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建中外桥梁,育全球公民 --国际教育学院开展“交小留养成计划”新生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3-22 点击量:

新生教育是国际学生开启校园生活的第一堂课,旨在帮助国际学生充分理解中国法律法规和学校校纪校规,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缓解文化休克,快速适应校园环境,正确认识大学生活,形成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为良好的大学生活打下坚实基础。自2021级国际学生新生入校以来,国际教育学院以“交小留养成计划”为主题,分融入教育、法规教育以及规划教育三个板块开展新生教育系列活动,并将在新生入学的第一学年持续常态化组织开展教育活动。

美哉吾校 世界之光

2021年9月,录制了“云游仙交”系列视频三集,为帮助在中国境外的国际学生感知交大文化,营造校园文化氛围,传递文化理念,让世界各地的“交小留”们可以零距离感受交大。视频一经发布,受到全球师生的热烈欢迎与网络上的积极转发点赞,累计访问量已突破15000次。

灿烂文明 家国情怀

2021年10月,组织境内全体新生参观了西迁博物馆,感受到不同历史时期交大与中国的发展,学习理解西迁精神,培养国际学生担当奉献的家国情怀。国际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交小留”应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把西迁精神发扬光大,在自己的学习工作岗位中做出成绩,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和谐校园 平安交大

2021年10月,组织开展了在华安全知识讲座和校园安全知识讲座,邀请西安市出入境管理局警官详细解读出入境管理规定和中国法律法规,邀请保卫处陈蕾老师和裴珮老师讲解校园安全及行为准则,包括交通事故、火灾隐患、盗窃隐患和电信诈骗等方面的知识,提高国际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有效帮助同学们平安留学,做遵纪守法的“交小留”。

科学奥府 进步无疆

2021年12月,邀请研究生院龙建纲副院长针对研究生新生开设培养专题讲座,邀请教务处魏小艾老师针对本科生新生开设培养专题讲座,邀请网络信息中心毛琦老师和刘宸老师为国际学生作“校园网络基础应用及网络安全”专题讲座。900余新生参与线上专题系列讲座,通过专家的讲解进一步了解了学校在培养过程中的要求和系统操作技能,为新生尽快融入教学科研工作打好基础。

2021年下半年,国际教育学院共开展了新生教育活动7场,覆盖全体境内外国际学生新生。据悉,2022年上半年国际教育学院将会继续开展相关系列活动,包括学术资源及信息检索使用讲座、住宿管理规定讲座、校史校情专题讲座、医疗服务及身心健康讲座、学业及职业规划讲座以及学唱校歌、院歌等。通过“交小留养成计划”的开展,引导教育国际学生不负韶华,努力拼搏,学习发扬中国精神和西迁精神,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