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感悟古都文化,体验长安生活——国际教育学院预科中心第二期文化体验课程

发布时间 :2022-07-31 点击量:

7月29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预科中心成功开展了第二期文化体验课程之云游西安活动。活动由预科中心的老师们担任主持,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带领A、A+和B路径的100余名学生游览了大雁塔、钟楼、回民街三个著名景点,让学生充分感受到了西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浓郁的生活气息。

同学们首先观看了由国际教育学院制作的国际学生语言文化系列课程视频,结合教师的讲解,大家从西安的历史与精神、穿越古今的西安建筑及饮食文化等多方面对古城西安进行了全面的了解。

第一站寻建筑古迹,品大唐盛世

由裴艳荣、公茂芹两位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大雁塔广场、大慈恩寺、大唐不夜城等景点。从玄奘与《大唐西域记》到佛教与中国文化,从大唐不夜城的雕塑群到盛唐文明,再从广场内的传统式建筑到周围新潮现代的城市综合体。老师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这座历史积淀深厚的古城文化,展示了这座包容开放的现代化都市。

第二站观钟楼全景,看车水马龙

由邵一圃、李美龄老师在观景台上直播展示钟楼全貌。从建筑特色、名字由来、作用及地位等方面介绍了钟楼的历史。结合钟楼周边的繁忙交通和现代化商圈,展现出西安古城现代化的独特魅力。

ba8fb3d08e3708d0abe0997ed67ef5bD8B262A9-F783-4ede-BED6-7FD52D871F205398872f4dd254fd28af20a519b11d6

活动间隙,线上主持人马萍老师组织学生参加趣味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抢答,直播室的气氛十分活跃。该环节让同学们在了解历史和文化的同时,也巩固了文化知识内容。

481B35B5-C03B-4ba1-A39F-2B9007A5668457CD9D80-6483-45cc-BDC6-2D9C780033AE

第三站走大街小巷,尝多样美食

老师们来到了充满烟火气息的回民街,一边向大家展示羊肉泡馍、灌汤包、凉皮、肉夹馍等经典美食的制作过程,一边介绍了中国多民族的特点以及回族的文化。本环节也是学生们感兴趣的部分,同学们纷纷表示已经迫不及待来到西安。

fc2b33cc8b28a35cf848eacaeabf48a560aeeaa2a456c43c8cfcce614380cd7ad56366a46b5eb2b0c777ecca4cd00

60b2ee96bef41f3abdfbb17abbe4e6a60b2ee96bef41f3abdfbb17abbe4e6a4cb96d8d81beb0187ce70020932205a

活动结束后,学生们表示非常喜爱此类文化体验课程。表达了感谢,分享了心得体会。据悉,本次活动为国际教育学院预科中心文化体验系列课程的第二期。师生们从线上走到了线下,这不但是预科中心课程形式多样化的体现,也为学生们提供了更丰富、更具趣味的课程内容,同时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学生对中国文化的体验感和认同感。国际教育学院将继续不断丰富课程内容,灵活课程形式,打造自己的课程特色,不断从根本上提高教学质量。

文:邵一圃、裴艳荣

图:邵一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