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走进革命根据地,感知照金精神——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走进照金

发布时间 :2022-07-28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留学生的回信中写道:“百闻不如一见,欢迎你们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为使外国留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历史,体验中国文化,提升对中国的认同感;使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积极与外国留学生交流学习,并以他们为桥梁,开阔眼界,了解世界;使中外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交流互鉴,共同成长,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西安交通大学精心打造“同阅中国(Reading China)”中外学生研学社会实践项目,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将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融入实践育人全过程,培养知行合一的全球化人才。

7月24日,西安交大“同阅中国(Reading China)”—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革命根据地,感知照金精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实践团队由来自俄罗斯、摩洛哥、韩国、印尼等国家的13名留学生和校团委青年学生骨干等共计24人组成。

同阅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照金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在西北地区建立的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作为西北革命的摇篮,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光辉绚丽的篇章。中外学生共同参观学习了照金博物馆,馆内翔实的历史资料、图片、文物和各种现代化展陈技术,再现创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艰难历程。让中外学生们了解这段珍贵的革命历史,学习领会照金精神。

下午,实践团队一起参观薛家寨革命旧址,当年的革命根据地的大本营——山上四个天然岩洞建立的四个红军寨子,寨内仍保留了许多红军战士当年用过的麻辫手榴弹、枪支残件、刀具、军号以及生活用具等。同行的中外青年无不感叹红军长征时的艰苦条件,深深地被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与无畏气概所震撼。

校团委实践交流部兼职副部长代浩宇同学表示本次照金之行中,中外青年学生朋友们共同学习党的光辉历史,一同领会不怕牺牲、依靠群众的照金精神,领略革命先辈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我们要进一步传承照金精神,内化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用脚步丈量中国大地,与世界青年积极交流、携手共进,奋勇担当中外文明交流的生力军,为全世界创造更光明的未来贡献青春力量。

俄罗斯的AGDALIYA KHUSNETDINOVA(林娜)同学有感而发:“博物馆里看过的每一件历史实物,每一页文件,让我感到深深的震撼,特别是革命先烈们留下的文字,穿过的草鞋,背过的木枪,让我仿佛看到了他们为了理想信念而将生死置之度外的战斗历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伊萍同学表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我们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应当开拓创新,冲锋在前。同时,也要把“自己讲”和“别人讲”结合起来,帮助国际留学生更加深入了解中国国情、熟悉中国文化、感知中国发展,共同见证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推广中国形象。

来自孟加拉国的AL-AMIN CHOWDHURY(周亨利)同学说:“这次活动对我来说是了解西北地区革命爱国主义历史的一次很好的现场学习经历。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的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西北地区建立的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根据地的革命斗争是具有创建意义的成功实践。”

人居学院的吕航同学深受触动,表示我们广大青年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履行入党誓言,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建工立业。通过本次的切身学习感受,我们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和革命信仰,在学习和工作中继承和发扬红色革命精神,做一名无愧于入党誓词的合格党员。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让中外青年学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学习照金精神,聆听革命先烈故事,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感受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帮助国际学生们在实践中感知中国,深入了解中国,客观真实立体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形象。

文:国际教育学院 团委

图:国际教育学院 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