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第二十七期教研工作坊 ——数字化赋能一流本科课程建设

发布时间 :2024-03-20 点击量:

2024年3月20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在外文楼A918会议室举办第27次教研工作坊,教学事务管理部各中心主任及全体教师共同参加。本次教研工作坊邀请教务处教学质量评价与评估主管顾敏哲老师为全体教师开设一流课程建设讲座。

顾老师先从三批国家一流课程的评建情况入手,梳理了一流课程建设发展历程及申报要求方面的变化。接着全面介绍了一流课程的建设要点,总结了建设什么样的课程更符合国家发展趋势,所建课程要在坚持提升课程高阶性,突出创新性,增加挑战度方面下功夫。顾老师根据申报书的填写要求总结了教师应如何提前准备,强调一流课程不单是“建”,也要注重“用”,平时就应注重积累课程资料,如课程录像、活动照片、获奖材料等,并指导教师分析评价指标,有针对性地对申报课程进行建设。

展望未来的精品课程建设趋势,顾老师为教师们指出了值得关注的新型课程建设元素和探索热点,如教育理念的数字转型、知识图谱课程、新形态数字教材、数据驱动的教学改革等。顾老师重点介绍了人工智能赋能教育的发展趋势,建议教师关注各类AI语言大模型在课程中的使用案例。

讲座后,顾老师和教师们就线上课程建设、数字资源使用、教学平台的选择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教学事务管理部赵炜老师对本次教研工作坊进行总结,鼓励教师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在平时教学中持续进行改革,积极建设一流国际学生中文课程。

文:冯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