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支部生活

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讲党课 不忘初心,艰苦奋斗

发布时间 :2017-08-15 点击量:

7月6日上午9时,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宋玉霞为全体党员讲党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宋玉霞书记谈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既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又贴近实际、通俗易懂,既有理论性,又有实践性,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思想光辉,又体现了总书记的历史观、唯物观。

她说,总书记重要讲话告诉我们“勿忘过去”,到什么时候都不要忘了曾经走过的路,带领全体党员回顾了我党的建党史。总书记重要讲话告诉我们“珍惜现在”,到什么时候都不要停止前进的脚步。因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一定不能停止前进的脚步。珍惜现在,就是要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路,脚踏实地,步伐坚定,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总书记重要讲话告诉我们“放眼未来”,到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什么而出发。我们党始终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始终坚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始终坚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宣示,到2020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消除贫困;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个百年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掷地有声,铿锵有力,体现了我们党有能力救中国、有能力建设中国、有能力发展中国,也有能力富强中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放眼未来,就是要知道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什么而出发,把复兴伟业进行到底。总书记重要讲话告诉我们“植根人民”,到任何时候都不要忘了要依靠谁、为了谁。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毛主席说过:“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淮海战役的胜利是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红旗渠是群众用斧头一下一下凿出来的。美国记者白修德和贾安娜在1946年出版的《中国的惊雷》中写到,“共产党并不曾使用什么魔术,他们只不过知道人民所渴望的改变,并用他们的意志唤起了难以想象的力量”。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执政特色,作为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心中有民,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植根人民,就是坚守人民利益至上的理念,坚持为绝大多数人奋斗的信仰,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通过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宋玉霞书记表示有几个新观点新论断应加深感悟和理解。

(一)不忘初心。作为共产党员,不忘初心:一是不忘本真。不要忘了自己是谁?来自哪里?去向何处?一定不能让灵魂迷了路。二是不忘党恩。今天和平安宁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是无数共产党人用热血和生命换来的,不忘党恩,才能永葆党心。三是不忘宗旨。依靠人民是党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到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离开了人民性,党的先进性无从谈起。

(二)文化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作为共产党人,我们必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树立共产党人的文化自信。

(三)马克思主义进一步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总书记讲,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今天,时代的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与时俱进的探索永远在路上。

(四)中国方案。我们要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终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而不是看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主观臆断。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五)人民立场。95年来,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严明纪律,到“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的深厚情谊,到与群众“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的铿锵誓言,我们党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把自己的根牢牢扎在人民当中,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这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障。

党课之后,在场全体党员逐一就学习七一讲话,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会议精神进行座谈,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回顾历史中不忘初心,在展望未来中增强自信,在实际工作中珍惜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