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支部生活

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举办第七期“笃行”论坛——我们可以如何认识和理解学生

发布时间 :2020-07-06 点击量:

 

7月3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在逸夫外文楼A601举办第七期“笃行”论坛。报告会主题为“我们可以如何认识和理解学生”,由崇实书院张楠副教授主讲,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张华主持,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张楠副教授从个体行为动机、情绪表现与情感表达、原生家庭教养方式及影响、社会支持系统等方面一一展开。通过分享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对当前成长中的青年群体的认识与教育,并就辅导员如何用情绪和学生发生积极的链接及回应、识别学生情绪、尊重学生的负面情绪、在工作中重视想法和感受的整合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同时,张楠副教授结合当前全球的政治格局与文化背景下,从经济层面、文化层面、社会治理层面分析了全球政治文化的方向变更及留学生工作所面临的格局变化。需要重视留学生所身处的时代特征、现象与表现,对成长中的青年群体的认识与教育,更是需要我们不断地认识、贴近、反馈、修正并反思的循环过程。

最后,与会人员结合工作中所遇到的现状,就留学生心理健康、情绪疏导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参加讲座的教职工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中外学生虽有差异,但也有更多的共性,常见的个体行为动机及情绪表现等较为一致。

本次报告会为学校留学生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指导与借鉴,带给与会党员同志们诸多新的工作感悟和方法,对进一步加强服务学生工作与留学生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文/图片:胡晨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