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项目 > 学历项目 > 本科 > 正文 本科

【汉语言(汉语言文化)】西安交通大学汉语言(汉语言文化)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2021-05-14 点击量:

汉语言专业是招收来华留学生的语言类本科专业。2007年教育部批准西安交通大学开设,学制四年,毕业生由西安交通大学授予文学学士学位。2008年9月汉语言专业正式招收学生,招收对象是具有高中毕业及以上学历,母语为非汉语的外籍留学生,截止2020年7月已培养9届毕业生100余人。

一、培养目标:国际教育学院汉语言专业培养目标是依据教育部(国家汉办)颁布的教学大纲和西安交通大学人才培养总目标制定的,即:培养具备扎实汉语基础知识和一定专业理论,了解中国社会文化,熟悉中国国情,能够熟练运用汉语,适应当代国际社会需求,具有良好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高级汉语实用人才。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毕业时能具备扎实的汉语言语能力与言语交际能力;掌握系统的汉语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掌握基本的中国人文知识,熟悉中国国情和社会文化;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与实际工作能力。

二、师资条件:汉语言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在编教师10人,均持有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及国际汉语教师资格,具有高级职称者6人,占60%;具有博士学位者3人,占30%。30-45岁中青年教师占80%,是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富有干劲的年轻队伍。教学质量过硬,学生对教师授课满意度高。

三、培养特色:

1.汉语言专业始终注重留学生能力与素质的综合培养,尤其注重留学生对汉语知识和中国国情、历史文化、价值观念、社会习俗的全面深入了解。 课程设置中一、二年级以学科基础为主,偏重语言技能训练;三四年级在继续提高语言水平的基础上,开设了“现代汉语”、“古代汉语”等汉语理论知识,以及“中国历史”、“中国经济与贸易概况”、“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哲学经典导读”等课程,通过扎实系统的人文课程学习,培养留学生良好的中国人文精神与人文素养。

2.构建具有地域特色的汉语教学内容体系,开设“陕西方言”、“陕西旅游文化”等具有地方特色的课程,为留学生感知地域文化,融入地方生活提供语言支点,帮助留学生拉近与中国人的感情,更好地适应在西安的学习与生活。

3.充分利用底蕴深厚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积极拓展留学生第二课堂,组织开展丰富的语言文化实践活动,为留学生提供了真实有效的交际语境,并通过实践亲身感知中国社会文化生活。

四、毕业去向:汉语言专业毕业生可在各国企业、社会团体、文化教育、政府等部门从事与中国相关的经济贸易、文化交流、新闻传播、外交、教育等各类工作。目前毕业生有的在中国大使馆工作,有的在中国的国际学校担任重要职位,有的在各类企业的国际经贸往来中成为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