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项目 > 学历项目 > 本科 > 正文 本科

培养方案丨行政管理(电子政务)专业留学生本科项目

发布时间 :2021-12-09 点击量:

行政管理(电子政务)专业留学生本科项目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公共部门及相关领域的岗位,具备公共政策分析、数理分析及新技术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思维能力、行政管理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熟悉电子政务的战略规划、建设与管理得过程,并与公共政策的制定相结合,能熟练掌握政府网络构建与运行技术,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能力的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专业特色

电子政务是当代各国信息化建设的重点,是促进行政体制改革,提高行政效率,实行政务公开的有效途径。电子政务是一门理工与经管交叉型、复合型的新兴专业。

三、毕业要求

A.掌握行政管理法律与法规内容,分析和解决行政管理领域中的信息技术、信息管理等现实问题。

B. 熟练应用数学、社会统计学、运筹学的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分析电子政务管理难点问题,提出可行性、操作性的管理政策。

C. 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具备一定的行政管理实践管理能力和领导力。

E.能够掌握电子政务基本原理,运用现代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F.能够运用公共管理政策分析方法,结合电子政务的战略规划、建设与管理的过程与政策,与公共政策的制定相结合,开展政策分析及相关论证工作。

四、主干学科与相关学科

主干学科:管理学

相关学科: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

五、主干课程

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公共政策理论与应用、公共危机管理、社会统计学、运筹学、管理系统数学建模、政务管理信息系统、大数据技术及应用、电子政务与政府管理、电子政务系统分析与设计等。

六、学制、学位授予与毕业条件

学制:4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毕业条件:完成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145学分(其中必修131学分,选修14学分),毕业时中文能力应当达到HSK 5级水平,准予毕业,可获得毕业证书;符合《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与学位授予规定》的,可授予学位并颁发学位证书。

 七、主要实践环节

(1)专业实习Ⅰ

专业实习Ⅰ是学生围绕特定主题开展实态调查,掌握社会调查的方法、程序和技巧,能够撰写社会调查报告,初步具备运用公共管理理论和知识分析、解决电子政务及相关管理问题的能力。专业实习Ⅰ共4周,第1周设计调研提纲、确定调查范围;第2-3周分赴调查地点、开展社会调查;第4周撰写调查报告。由导师组教师结合各自科研项目,组织学生到政府部门、相关企业等进行社会调查。第三学期开学1周内,每个学生提交1份不少于5000字的社会调查报告。

(2)学年论文

学年论文是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理论知识与技能,研究、分析并解决理论与现实问题基本能力的实践环节。主要训练学生文献检索与整理、资料归纳与总结、论文选题、提纲拟定以及论文撰写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初步掌握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规范、步骤与方法,形成学术思维方式。在第四学期学习结束后,由导师组安排导师指导学生进行学年论文写作训练。在第五学期开学1周内每个学生提交1篇不少于5000字的学年论文。

(3)专业实习Ⅱ

专业实习Ⅱ是对学生进行岗位技能基本训练的重要教学环节,要求学生深入实际,明确行政管理工作者的职责和任务,初步了解国家行政管理工作方针、政策、法规以及具体执行情况,巩固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和技能。生产实习为期4周,主要内容是熟悉单位情况,了解行政管理制度的现行政策内容;了解实习单位的电子政务相关工作流程、工作制度及工作方法;发现制度运行中存在的难点或重点问题,为撰写实习报告、毕业论文设计搜集资料。在小学期(3)学生回本国进行分散实习,并让学生开展电子政务系统设计等。在第七学期开学2周内每个学生提交1份不少于3000字的实习报告、实习日记和1篇不少于5000字的专题报告,并组织学生答辩、相互交流,由系负责考核。

(4)科研训练

科研训练环节是培养学生掌握实证社会科学研究与论文撰写的基本方法,从规范化、标准化方面阐明研究设计、调研结果统计分析、论文基本格式、写作方法与步骤及论文撰写过程中应注意的诸多问题,并将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纳入实践范畴。科研训练包括对学生进行查阅资料、文献综述、论文写作等技能的基本训练,并组织学生见习、参加导师的科研项目。

(5)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环节检验学生在校学习成果,培养学生查阅和撰写文献资料、知识和研究方法的运用、沟通合作的能力,提升写作水平和独立研究能力。毕业论文环节共分为选题、确定任务书、研究设计、资料收集、资料处理、中期考核、论文写作、答辩环节。论文中期考核由系组织选题审核、中期考核、论文答辩和成绩考核。毕业论文工作在第八学期末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