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项目 > 学历项目 > 本科 > 正文 本科

专业介绍|【西安交大本科留学生项目】化学

发布时间 :2022-05-27 点击量:

培养目标

化学专业以国际科技前沿及国民经济主战场中关键的化学基础问题为牵引,培养学生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广博宽厚的化学基本知识和系统扎实的化学基础理论的同时,精通化学各项实验与实践基本技能,具备较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科研能力、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创新意识,塑造批判性思维和挑战精神,表现出宽广的国际视野和可持续发展意识。同时,还应具备健全人格、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成为行业引领人才的潜质。未来可在化学、新能源、电子电气、军事等领域深造或从事相关基础研究工作。

一張含有 天空, 室外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师资条件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58人,包括20名教授、18名副教授;实验技术人员7人(含高级工程师2人)。现有国家级人才2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名、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其中96%教师具有博士学位,65%教师具有海外经历。近年来承担20余项教学研究课题,出版教材10余部,获得多项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教育部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发表SCI论文200余篇。

培养特色

本专业基于学校整体学科布局及自身基础,走理工交叉特色发展之路。重点强化理科化学,聚焦数理化等基础能力的培养,为化学前沿基础研究培养人才。目前已经形成化学一级学科下的四大化学及高分子科学课程体系、师资团队、教学条件及实验教学平台。

化学专业为全日制四年本科,一年级主要以大类基础与通识课学习为主,二年级开始接受化学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三年级进行专业大类课程的理论学习与实践教学,四年级以专业核心课程及选修课的学习为主,完成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及学校规定的要求可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毕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有机合成、分析检测等领域的相关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科技管理等相关工作。其余毕业生面向材料、能源、电气、医药等部门就业,从事相应的教学、科研开发及生产管理工作。

常见Q&A

Q:西安交通大学化学专业属于哪个学院?主要是研究什么的?

A西安交通大学化学专业隶属于化学学院。化学学科是交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这一发展目标的战略必争学科。本专业瞄准国际学术前沿,研究复杂物质合成方法与反应机理、发展高性能新物质及其应用。重点解决有机小分子及高性能高分子等领域中涉及的复杂化学物质合成新方法、构效关系及应用等关键问题。

Q:化学专业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素质?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本专业学生首先需要对化学有强烈的兴趣爱好,有好奇心才有研究和创新;其次要有踏实做人、勤奋做事的精神,喜欢动手实践、善于合作交流。具备这些基本的素养,只要你愿意,都可以选择这个专业。

Q:我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本专业的同学通过理科大类招生进入专业学习,在本科学习期间会接受到良好的科学理论思维、实验方法的训练,为其专业学习和科学研究打下扎实的理化基础。

首先,可以掌握四大化学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实验技能。其次,能系统掌握中外文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能够了解化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最新发展动态,以及化学相关产业发展状况,成为从事化学学科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生产控制和组织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Q:我校的化学专业和其他985高校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西安交通大学化学专业学生按理科大类招生,一年后分流,学生对专业更加熟悉,对专业选择更加理性,对自身发展更有规划。

教师优势,生师比2:1,学生培养实行“学业导师制”,学生受指导更多。二年级末,本科生即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项目。通过科研训练、金工实习、专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的培养,使化学专业学生均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分析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本专业高度重视学科竞赛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化学相关全国大学生双实大赛、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各类专业学科竞赛,培养学生理论分析、实践创新、沟通协作能力,促进学生专业学习兴趣培养,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的热情。

本专业经常开办各种论坛、青年教师学术讲座、学术交流等一系列有重点、有层次、有水平的文化讲座类活动。同时,还通过开展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专业文化节等活动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

Q:化学专业的主要课程是什么?

A本专业的课程由大类平台课程、专业课程和实践环节培养三部分组成。表现为厚基础、强专业、重实践三方面。

大类平台课程主要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与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基础物理、普化原理、无机化学、仪器分析、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等,通过基础课程的学习打好坚实的科学基础。

专业课程包括:物理有机化学、无机制备化学、化学绘图基础、高等分析化学、高分子化学、化学综合实验化学专业英语、文献检索与科技写作等。其中,有机化学比较活跃的研究领域在药物分子设计与合成;无机化学比较活跃的研究领域是研制功能性无机材料,例如:电池材料;分析化学是研究物质组成、结构和性能的分析方法的科学,目前环境样品分析、食品安全分析都是其研究热点;物理化学则偏重于寻求隐藏于化学现象内部的化学规律性研究,对其他二级学科提供理论支撑;高分子化学是研究高分子材料,研制具有特殊性能的高分子材料(如电极粘接剂、人工肺材料等)。

实践环节的培养主要包括:科研训练、毕业论文、电工实习、专业实习等,旨在提高学生将所学化学基础与理论应用于科研或应用中,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与素质。

Q:我校化学专业有那些知名教授呢?在我的大学生活中他们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A目前,化学专业有教授20余名,各位教授的风采在化学学院官方网站上有详细介绍。专业教授均承担本科生教学任务,从大一开始就引导同学们了解专业前沿。大二末学生开始一系列科研实训,会更加切身感受到教授在学业方面的全方位指导。

Q:社会上有人认为化学专业就是做实验的,工作太累,请老师帮忙分析一下。

A这其实是一种误解。由于所学的化学知识可应用面比较广泛,专业毕业生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较广泛的职业选择范围。毕业生主要到高校、研究所、医药卫生、环保、食品检测等与化学相关的政府事业单位及企业工作,可担任无机化学家、分析化学家,有机化学家、化学工程师、食品化学师、医药研发师、职业安全与健康专家等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