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合理规划国际学生公寓房间使用,规范国际学生住宿管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建设文明和谐住宿社区,特制定本规定。

一、校内住宿

新生入学后可申请校内国际学生公寓住宿,申请流程如下:

1.关注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可申请住宿房源信息,并及时在国际学生公寓服务与管理平台进行房间预订,完成缴费。

2.系统申请成功后,前往所在校区国际学生公寓物业服务中心办理入住手续。

二、校外住宿

学生在校外住宿须按以下流程办理:

1. 外住24小时内在所居住辖区派出所办理临时住宿登记。

2.持《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学生校外住宿协议》、租房合同、辖区派出所临时住宿登记表等材料,48小时内到国际学生教育与管理办公室事务中心办理相关手续。

三、校内住宿者申请校外住宿

(一)申请时间

1.校内住宿满一年者,需在第一学年放假前两周内提交申请。

2.校内住宿满一年半以上者,需在每学期放假前两周内或开学后两周内提交申请。

3.住宿合同到期前两周内申请。

4.妊娠者或因个人身体原因确需外住者,确认属实后即可提交申请。

(三)申请流程

1.在规定时间内向国际学生教育与管理办公室管理中心提交校外住宿申请;

2.在国际学生公寓服务与管理平台申请退宿,填写《国际学生公寓退宿审批表》;

3.持《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学生校外住宿协议》和《国际学生公寓退宿审批表》到国际学生教育与管理办公室事务中心办理退宿手续;

4.将房间内所有个人物品清出、家具归位并清理宿舍卫生,前往物业服务中心登记《退宿验房单》。

5.外住24小时内在所居住辖区派出所办理临时住宿登记。

四、校内住宿合房与换房相关规定

(一)合房、换房要求

1.宿舍是学校公共资源,学生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合房。

2.换房是学生因特殊情况主动提出调换房间,且双方已同意调换。

3.合房与换房必须在住宿费价位相同的两间宿舍之间进行。否则,学生需要按天结算现住房间住宿费,并按一年住宿费用标准或单天住宿费用标准缴纳换入房间住宿费。

4.国际学生教育与管理办公室事务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可以拒绝双人间原住学生缴纳两人费用作为单人间使用的申请。

(二)合房、换房条件

1.当双人间出现床位自然空缺时,该房间在住学生可申请与相同情况者合房。

2.住在同一双人间的两名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分别换到另外两个同样条件且有空缺床位的双人间。

3.房间内出现短时间无法维修的问题或故障时,学生可向国际学生教育与管理办公室事务中心申请换房。

(三)合房、换房流程

1.符合合房或换房条件者,及时向国际学生教育与管理办公室事务中心提交申请,完成《国际学生公寓退宿审批表》;

2.学生需将原住房间内所有个人物品打包、家具归位并清理宿舍卫生,由物业服务中心检查登记《退宿验房单》;

3.持《退宿验房单》到后勤事务办公室完成赔偿、合房或换房登记;

4.前往物业服务中心领取换入房间钥匙或门卡,在48小时内换入新分配的房间,并及时将原房间钥匙或门卡归还至物业服务中心。

五、校内住宿退房相关规定

(一)退房条件

1.符合校外住宿条件并申请获批者;

2.经国际学生教育与管理办公室管理中心同意,办理完退学或休学手续者;

3.毕业、肄业或延期毕业离校者。

(二)退房要求

1.申请退宿者须符合条件且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申请。

2.退宿者须提前48小时申请办理退宿手续。

3.提前或延迟完成退宿手续、延迟归还钥匙或门卡所产生的费用,均按照房间的单天住宿费用核算。

(三)退房流程

1.在国际学生公寓服务与管理平台发起退宿申请;

2.将房间内所有个人物品清出、家具归位并清理宿舍卫生;

3.持《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学生校外住宿协议》、退学或休学手续、预毕业证明等材料前往后勤管理办公室领取《国际学生公寓退宿审批表》;

4.持《国际学生公寓退宿审批表》前往物业服务中心,由物业服务人员检查房间并完成《退宿验房单》登记,归还钥匙或门卡给查房人员。

六、其他相关规定

申请校外住宿、合房、换房等住宿异动产生的费用均以系统结算为准。学生须结算现有住宿订单,多退少补,再进行下一订单计费。住宿不满半年者,需承担床上用品费用。住宿不满一年者按单天住宿费计费结算。

本规定由国际教育学院负责解释,自2023年9月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