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2019西安交通大学孔子学院奖学金汉语言研修与中国家庭体验项目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9-06 点击量:

7月1日至30日,七名来自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孔子学院的优秀留学生齐聚西安交大,学习汉语语言文化、体验古都民俗风情,走进中国家庭,感知中国普通民众的生活常态和当代中国新风貌。

汉语课——学以致用

因为对汉语的热爱、对古都的向往、对中国大学的期待,七名学生选择到西安交大学习研修。国际教育学院根据短期研修学习的特点和学生需求,早上集中授课,从精读、口语、听力、中国文化、中国诗词等入手,设计扎实的课堂教学内容、形式多样的课后实践任务,突出实用,鼓励学生们学以致用。

关于睡眠问题的采访调查、中塞神话故事对比、介绍中国菜和家乡菜,如何问路……课堂语言输入和文化铺垫之后,让学生自主查阅中文资料、深入校园、公园和社区,进行问卷调查,在真实社会场景中使用课堂所学的短语和句子。“他们(被采访的路人)说话很快,很认真才能听懂,但是学会很多生词,记得快。”学生米娜对这样的学习方式非常喜欢。

文化体验——丰富多彩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短短四周时间,国际教育学院为同学们开设了中国书法、中国绘画、太极拳、中国茶艺、中国民歌、中国象棋等中国文化的培训和体验。品香茗,唱《茉莉花》,感受民歌中蕴含的中国风。用篆书书写小品扇面,楷书书写斗方,“和而不同”是同学们对中国哲学最朴素的认知。马走日,象走田,车走直路炮翻山,楚河汉界之间,学到的不仅是中国历史,更发现了汉字的趣味。贵妃红茶、陕西茯茶、紫阳富硒茶……茶里茶外的故事,是陕西人对陕西这片土地的热爱。

实践出真知,同学们还考察了陕西秦腔博物馆、秦始皇陵兵马俑、西安博物院,碑林等,领略汉唐风韵,感受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魅力。

为了促进中外学生的交流,国际教育学院专门邀请我校专业乒乓球教练,以乒乓为载体,打开中外学生交流窗口。中外学生一起学习乒乓球的基本动作,一起推挡球,默契配合中收获友谊。

中国家庭体验——难忘的中西文化交流

“我的中国家庭对我很好,很大的家庭,家里很有意思”“中国的学生很可爱,会很多东西,画画、尤克里里,他们假期还要上课”“塞尔维亚学生做英语卷子也是一把好手”。

短短几天的中国家庭体验,学生们走进中国家庭,中国家庭中既有祖孙三代的大家庭,也有三口之家的核心家庭。接待家庭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特色家庭体验活动,教学生做中国菜、参观工作的实验室、体验中国学生紧张而丰富的课余补习、讲解陕西地理历史、参加“夏日送清凉”社区志愿活动、体验移动支付等。

中国家庭体验不仅让学生们看到了中国普通民众既和谐幸福又潮流时尚的日常生活,更让中国普通人有机会了解我校留学生教育的成果。“她们心地善良,充满爱心,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也害怕成绩不好让老师失望”“外国人,汉语说得这么好”“学生素质很高,很好的学生”。这些是中国家庭对学生们的评价。

结业汇报中,同学们纷纷表示,四周的学习和体验,不仅提高了汉语水平和语言运用能力,也学到了很多新知识,认识了热情友好的中国人。“我明年一定会回来的!”学生米娜坚定的说。

国际教育学院为中国家庭颁发“中外友好家庭”证书,为同学们颁发结业证书,勉励同学们坚持学习汉语,把在中国的见闻带回家乡,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做中外友好交流的使者。

特别鸣谢

文体中心

西迁馆

秦腔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