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邂逅于交大,“交留”在中华——国际学生的中国节之团圆中秋

发布时间 :2019-09-14 点击量:

细雨霏霏,秋意正浓,金桂飘香的校园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团圆中秋。对于刚刚步入交大的留学生新生来说,中秋佳节是他们在华亲身体验的第一个中华传统节日。为此,国际教育学院的师生们分别在三校区举办了别开生面的中秋活动,希望相聚在交大的异国留学生们感受校园大家庭的温暖祝福,更能切身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9月12日下午,以邂逅于交大,“交留”在中华为主题的中秋佳节体验活动分别在兴庆与雁塔两校区展开。在兴庆校区,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黄平安为各位留学生新生介绍了中秋节的来历渊源,并告诉大家作为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要“吃月饼,赏月亮,共团圆”。交大社区党支部书记刘长根亲自为留学生们送来了美味的传统月饼,大家一边品尝月饼,一边参加留学生大使们为新生精心设计的小游戏,来自墨西哥的白光还用英语为大家讲述了后羿射日与嫦娥奔月的故事。品着美味的月饼,听着神秘的传说,经过几轮游戏与互动后,起初还有些羞涩的留学生新生们也在热烈欢快的气氛中熟络了起来,纷纷畅谈中外各国风土人情,欢声笑语冲淡了在异国的孤独,拉近留学生彼此之间的距离。

雁塔校区的中秋体验活动更是热闹非凡:别出心裁的小游戏、余音绕梁的古筝弹奏、娓娓动听的美妙歌喉让留学生们感受到独特的幸福与团圆之情。特别是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纪婷为大家带来的英文动画配音秀惊艳全场,她独自一人用丰富的音色与生动的语言惟妙惟肖演绎了《白雪公主》的英文精彩片段,时而狰狞时而柔弱的语调完美还原了片段中两位对比鲜明的人物性格,精彩的表演成为全场焦点,引得留学生们掌声不断。

来到创新港校区的中秋文化体验课上,各国留学生正在全神贯注地学习手绘团扇。在老师的指导下,留学生们用毛笔将一幅幅美景画在团扇上:花草含苞待放,景象趣味横生。此时此刻的留学生们仿佛化身成了艺术家,将本国元素与中式美学巧妙结合,把团扇变成了寄托思乡之情的工艺品。留学生和平则直接将刚刚学会写的中国名字“和平”二字写在团扇上写,以此表达人月两圆的美好希冀。

残月渐满,思念变长。尽管远离他乡,异彩纷呈的中秋体验活动圆满了留学生在异国的思念与遥远的祝福,他们沉浸在交大家庭的幸福温暖之中,更激发了对中华文化的喜爱之情。留学生Amin说:“虽然来到异国求学,但很开心能够跟老师和同学一起庆祝佳节,感谢他们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我更了解中国,更喜爱中国文化了,我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充满期待!”

撰稿:孙向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