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留学生在创新港的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19-09-22 点击量:

又是一年开学季。九月,创新港迎来了国际教育学院一百多名医学专业本科留学生。为了帮助这些刚到中国留学的新生更快地了解中国、融入生活,国际教育学院的老师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努力为创新港的留学生上好“第一课”。

探索中国文化

中国文化体验课拉开了留学生在创新港学习的序幕。文化课历来是为留学生开设的一门重要课程,通过各种主题的体验活动,让留学生从晦涩难懂的文化理论课中走出来,亲自体验其中的乐趣,让留学生第一眼就爱上中国文化。

在王诗丽老师的剪纸课上,留学生了解了中国剪纸文化的特点。大家学习各种花纹图案、汉字“囍”的剪法。有的留学生动手能力很强,还极具创意,剪出了漂亮的蝴蝶、公鸡、大雁塔等。

剪纸

来到杨伟奇老师的脸谱课,宛如走进了五彩斑斓的京剧世界。学生感受到中国京剧的魅力,了解了脸谱图案和色彩背后的内涵。脸谱制作环节中,留学生亲手勾画,在重现国粹之美的同时也融入了各自国家的文化特征,制作好的脸谱颇具异域风情。

脸谱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田苗老师特意为新生准备了一堂中秋主题的文化课。留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用毛笔在团扇上描线、上色。不一会儿,各种图案、色彩的团扇精彩呈现。吃月饼、品茶、手摇团扇,对于留学生来说,这是他们在交大度过的第一个中国传统佳节,相信一定给他们留下了美好而难忘的记忆。

团扇

 

为梦想发声

今年是西安交通大学入驻西部创新港元年,也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了帮助新生更快地融入创新港的氛围,国际教育学院组织留学生与法学院、新媒体合作组队,参加学校的“中华之声”合唱比赛,参赛曲目是《我和你》。目前排练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留学生虽然刚到中国不久,一句汉语也不会,但是热情高涨,学习劲头十足,期待他们一周后在舞台上的精彩表现。

学中文歌

与汉语结缘

本周,留学生也开始了他们在创新港的汉语课程。“a、o、e……”教室里留学生们正在从最基本的拼音和汉字开始学起。虽然他们的专业是医学,可是留学生深知汉语在他们的学习、生活以及专业实习过程中至关重要。相信通过不懈努力,留学生们一定能在明年的HSK考试中取得佳绩。

谈起他们对中国和交大创新港的感受,来自印度的留学生Sinha Darsh说“我对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很感兴趣。来到创新港,这里的硬件设施一流,更是心生赞叹。我对自己在交大未来的学习生活充满期待。”

来自伊朗的留学生Ayazi Homa说:“我喜欢接触不同国家的文化,中国文化当然也不例外。前几天参加了文化课让我更近距离地接触到中国文化,感觉很棒。现在我也在练习中文歌,准备合唱比赛。我是个害羞的人,想着要登台面对那么多的中国学生和留学生唱歌,对我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不过,我会努力的。”

文化课、合唱比赛、汉语学习……这些都是留学生在创新港“第一课”的缩影。正如《我和你》这首歌所唱的:“为梦想,千里行,相聚创新港”,这群朝气蓬勃的留学生因为怀揣着同一个医学梦、中国梦,不远千里,来到交大,来到创新港。希望在交大的留学生涯成为他们人生中最美的风景,最美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