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外研社汉语出版中心到访国际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 :2019-09-29 点击量:

9月26日下午,外研社汉语出版中心姚勇主任和许杰然老师做客国际教育学院,就新教材的研发与出版、数字化汉语教学资源的推广与应用等方面与汉语系教师进行了沟通与交流。座谈会由黄平安副院长主持,东西区汉语系专职教师以及部分外聘教师参加了座谈。

汉语出版中心隶属于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的汉语事业部,主要从事汉语辞书与汉语教材、期刊的出版;汉语资源数字化发展;师资培训等工作。汉语系与外研社长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我系教师曾主编或参编过多部外研社出版的有影响力的教材教辅,如《HSK3级通关模拟解析》、《实用医学汉语》、《口腔医学汉语》等等。

会谈中,姚勇主任先简单介绍了汉语出版中心的组织构成和业务情况,并对带来的最新汉语教材、汉语辞书进行推介分享。随后,汉语系各位教师依据个人的教学经验和教材使用心得,与姚勇主任和许杰然老师展开了面对面的交流讨论:赵炜老师提出目前汉语言本科高年级授课进入瓶颈期,市面上的教材内容普遍存在内容过时、练习形式单一等问题,导致教学工作难有突破;李馨郁老师根据自己在美国孔子学院的远程教育经历提出,课堂教学缺少有针对性的辅助教师练习及考试的教育技术工具,亟待研发;马春燕老师和路荣老师则分别就教材的出版周期以及数字资源与教学结合提出了问题。姚勇主任和许杰然老师依次为老师们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他们指出,现如今网络快速发展,汉语学习资源逐渐数字化,来自全球的学生已经不满足于传统的学习方式。为此,汉语出版中心紧跟时代的步伐,与讯飞科技合作,最新上线了“Aha”口语教学和管理app,给学习者和老师搭建了一个线上活动学习的平台。

会谈最后,黄平安院长对两位外研社老师的远道而来表示感谢。他表示,这些高质量的教材为教师教学插上了翅膀,主题多样的研讨会有助于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希望今后外研社能够推出更多的系列汉语比赛,为高校间师生交流搭建更便捷的平台。

撰稿:刘莹

摄影:李馨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