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2019级留学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9-29 点击量:

9月28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2019级留学生开学典礼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涵英楼新港报告厅隆重举行。2019年,来自77个国家和地区的六百余名来华留学生步入交大校园,其中472名成为首批入驻创新港留学生。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党委常委张定红、校长助理程建设,以及来自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西安市教育局、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等陕西省兄弟院校领导、学校各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留学生校友代表以及媒体朋友们参加开学典礼,共同见证留学生新生在交大、在创新港开启新征程。开学典礼由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单文华主持。

2019-09-28 16:43:37.884000

上午九点整,伴随着交大留学生们合唱的中文歌曲《我和你》,首届创新港留学生开学典礼拉开了帷幕,陕西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郭宏毅、西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任惠莲教授对留学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陕西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蕴藏着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是留学生们了解中国古老文明的最佳窗口。他们希望留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更要注重中国文化的了解与探索,积极体验中华文明的独特性与丰富内涵,培养自己成为发挥两国桥梁纽带作用的友谊大使。

../Desktop/QQ20190928-0.JPG

留学生校友代表2018届医学博士毕业生、陕西神木医院主任医师比拉尔与机械学院教师代表王玲教授分别感谢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选择了西安交大,并对留学生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同时更要时刻对母校充满感恩,秉承交大的优良学风传统,充分利用学校的优质资源与顶尖的科研平台,努力提高专业素养。比拉尔更代表全体留学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送上祝福,他寄语学弟学妹们:学习不仅关乎个人事业,更关乎国家和世界的发展,每一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交大学子要为国际社会发展与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09-28 17:25:32.531000

来自巴基斯坦的阿里、赞比亚的路怡以及俄罗斯的伊莉娜分别代表新老留学生表达了他们对交大、对创新港的真挚热爱,更感谢学校赋予他们来到中国学习先进知识的宝贵机会,也分享了未来在华留学生涯的美好规划。他们纷纷表示,在交大留学是人生的重要里程碑,也希望新同学能够努力学习、积极参加活动、主动融入中国、实现自己的价值,在交大开启人生新征程。

席光副校长代表交大全体师生员工对留学生将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扬帆起航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西安交大为广大学生带来的广阔学习空间、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与开放创新的学术环境。席光表示,中国通过“一带一路”与世界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机遇,而在座的留学生正是中国发展与世界融合的亲历者和建设者,他表达了对留学生在品行与学业方面的殷切期望,希望他们在追逐学业梦想的同时更要注重品格的磨练。席光引用唐文治校长“欲成就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必先砥砺第一等品行”的育人理念,为留学生留下了值得揣摩深思的寄语,更寄托了对全体留学生扬帆起航的美好希冀。

2019-09-28 17:28:18.414000

典礼尾声,全体起立高唱西安交通大学校歌。各位留学生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交大入驻创新港之年、来华留学生开启新征程之时,共同挥动着手中的五星红旗与“我爱创新港”“为世界之光”“世界人民大团结”的标牌,用歌声为中国、为创新港、更为自己传递出勇于追梦、谱写华章的希冀,留学生们对未来的美好期许定格在绚丽的红色海洋。

2019-09-28 17:36:43.904000

随后,国际教育学院为全体留学生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邀请出入境管理处警官向留学生们详细解读了中国法律法规、外国人出入境签证以及在华生活注意事项等。同时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与来华留学生工作、宣读了留学生入学须知、分享了如何在华度过大学生活的经验等。

文:孙向哲、靳霏霏

图:郭小龙、张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