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留学风采/为学应须毕生力,攀登贵在少年时——记芬兰留学生刘小雪

发布时间 :2019-10-15 点击量:

4年以前,刘小雪也和其他的大学新生一样,在18岁的年龄,怀着兴奋的心情,步入了大学的校门。不一样的是,她来自遥远的冰雪王国芬兰的一座小城——罗瓦涅米,一个童话般美丽的城市。依依不舍地告别了父母,告别了积雪覆盖的大地、一望无际的森林、窗户上的朵朵冰花和满天五彩缤纷的北极光,刘小雪从驯鹿和圣诞老人的故乡,来到埋藏着秦砖汉瓦和瑰奇珍宝的十三朝古都,成为了西安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言专业的一名本科生。

很多人都曾问过她,为什么要选择这个专业,小雪说她自己也没有一个很好的、让自己满意的答案,她只知道,“在芬兰的时候,像我一样的年轻人都会盼望有一天自己可以独立自主,走出来,为自己拼搏。一下飞机我就已经感觉到了,我终于出来了,可以在我生命的书中翻开一片新的空白页面,开始创造属于自己的故事。我很有信心,这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趟旅程。”

虽然选择专业的理由不明确,小雪却有清晰的学业目标:取得并保持好成绩,竭尽全力,做到最好。四年的本科学习,小雪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无愧于中国政府奖学金的资助。她那歪歪扭扭的“丑丑”汉字也写得越来越像样儿了,常有学弟学妹们向她取经。毕业时,她以汉语与芬兰语的对比研究为课题撰写的论文《芬兰汉语学习者“把”字句习得研究》被评定为优秀。“小时候来中国,我的印象就是炎热的夏天、知了的叫声与冰凉的绿豆冰淇淋的味道。现在,因为学习了汉语言,因为了解了中国文化,我可以自信地去使用汉语,可以认识地球另一边的这个国家。”小雪说。她为自己当初的选择而高兴。

小雪除了学习成绩优异,在校内外的活动中也表现得出类拔萃。刚开始参加活动,小雪并不情愿,她说:“刚来中国时我还是一个比较传统的芬兰人:喜欢自己独自行动,需要3mx3m的个人空间,不爱和别人打交道也不敢出现在很多人面前。可以说,我的性格和我的名字一样冷若冰霜。但是今天我想谢谢“逼”我参加活动的那些老师们和同学们,他们改变了我害羞不自在的那一面性格,融化了我心中的霜雪。”2016-2019年,小雪和其他几名同学多次代表学校参加由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举办的“感知中国·首都行”活动以及由教育部发起的“留动中国”比赛,在文化艺术展示和定向越野项目中取得了西北赛区总成绩第一名、全国赛区总成绩第六名、第二名、第三名的成绩。她所参加的交大留学生舞蹈团也代表学校一次又一次地在校内外的活动中演出。腼腆、内向、从不爱在他人面前讲话的小雪还多次担任主持人的工作,成功主持了陕西省留学生汉语朗诵邀请赛和“四海聚长安·丝路通五洲”陕西省留学生新年晚会。

沉醉在学习和课外活动的欢乐里,小雪的本科学业结束了。当年一起参加活动的队友令小雪念念不忘,活动中结下的友谊和那些美好的经历被小雪视为生命中的财富。

2019年9月,小雪又以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的身份,作为第一批进入交大创新港的新生,开始了她在交大的第五年。“我的目标还是和以前一样。又可以在我的生命的书中翻开一片新的空白页面,开始创造属于自己的新一部故事。”说这句话时,小雪那张年轻的脸上洋溢着青春的风采和自信。

撰稿: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