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新港起航·世界之光”西安交通大学第七届国际文化节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9-11-19 点击量:

2019年10月25日-11月14日,由西安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主办,党委宣传部、团委、保卫处协办的第七届国际文化节盛大召开。本次文化节以“新港起航·世界之光”为主题分别开展了国际学生文艺汇演、生源国文化展示、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足球对抗赛、中外故事会、来华留学生中医文化体验基地揭牌等活动。开幕式当天,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市出入境管理局、各兄弟院校师生,以及党委书记张迈曾、学校各职能部门代表等出席了开幕仪式。来自7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中外学生参与其中,为秋日的交大校园增添了和谐多元的国际化氛围。

开幕式当天,留学生文艺汇演与生源国文化展示如火如荼地进行,76个国家与5个中国社团组成的81个文化展台分别展示了本国特色服饰、传统美食、手工艺品等。创新港涵英楼南广场内汇聚的广大师生积极体验各国文化与美食,踊跃领取“护照”,纷纷打卡各国文化景点。

开幕式后,第七届国际文化节各项活动相继举行。在雁塔校区的足球赛场上,留学生大使协助组织的“奔跑吧,交大”足球对抗赛于10月26日下午拉开帷幕,来自九个足球队的150名留学生在赛场上激情挥洒,用努力拼搏的体育精神助力第七届国际文化节。

11月1日,第十届外国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在兴庆校区举行,来自13个国家的24名留学生就“我的中国故事”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用不同的文化视角演绎自己在中国的精彩生活,用留学经历身体力行中外交流的文化使者。他们的故事不仅令台下的留学生朋友们感同身受,更为中国学生带来共鸣。在11月13日于创新港举办的“聆听世界”——中外故事会上,汉语演讲比赛中获得佳绩的日本留学生村濑龙太郎、乌兹别克斯坦的小王等将饱含中国情谊的故事分享给在场的每位中国学生。留学生同学们流利的中文、精彩的文化视角以及感人的留学经历获得在场中外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外学生纷纷表示,能够相互交流聆听对方的故事、加深彼此了解、拓宽国际视野正是本届国际文化节营造国际化校园氛围的重要目的。

11月14日,西安交通大学来华留学生中医文化体验基地在西安市聂河中医医院揭牌成立。仪式当天,留学生们现场观摩并体验了小针刀技术、中医诊脉、针灸等神奇的中医技术,纷纷惊叹于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激发了留学生们投身中医药传播事业的兴趣与决心。该基地的建立为留学生了解实践中医药文化提供了良好平台,更为本次国际文化节的落幕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西安交通大学国际文化节作为交大校园的年度品牌活动,积极展现了学校留学生风貌和丰富的国际化成果。自2008年创办以来,国际文化节的活动内容和组织形式丰富多样,积极秉承兼容并蓄的校园理念,为中外学生提供了交流互鉴的良好平台。人民日报海外网、中国教育在线、搜狐网等主流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文:孙向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