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Believe you can and you are halfway there——记优秀研究生留学生标兵萨米(ABOU HOURAN MOHAMAD)

发布时间 :2019-11-25 点击量:

“大家好,我叫萨米,来自叙利亚。今天我很高兴能够代表博士留学生站在这个讲台上向大家汇报我的学习成果。我会努力说好中文,如果有听不清的地方,请告诉我。”在西安交大2018~2019学年优秀研究生标兵评选的答辩现场,第一次出现了留学生的身影,同样这也是高层次留学生第一次用流利的汉语讲出自己的中国学习故事。优异的学业成果和爱华的浓浓情怀赢得了现场学子与评委老师的阵阵掌声。

自强不息果毅力行

萨米自幼喜欢阅读和学习新事物,对数字非常敏感。父亲的言传身教和鼓励,养成了他良好的学习习惯。他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小学与中学的学习。15岁那年,父亲不幸去世。萨米变得更加刻苦努力,以此纪念心中的父亲。青年时代,萨米经历过很多艰难的时刻,不能放弃学业是他唯一的信念。凭借本科全校第三名的优异成绩,2012年萨米有幸获得了中国政府奖学金的资助,成为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的研究生。萨米非常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他的学习目标明确:硕士阶段加深拓宽专业的理论知识,打好夯实的研究基础,用优异的成绩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最终,他兑现了自己的诺言。2015年,作为博士研究生,萨米的生活变得更加忙碌更加纯粹。他的研究方向是电力电子无线功率传输技术(WPT),优化无线功率传输线圈结构。实验室成为了他的家,8小时不能间断的实验一做就是几百次。每次面对压力和新的问题时,萨米会告诉自己“没关系,我可以做到。我只是暂时不了解这个问题,我可以学习相关的知识之后再来解决”。秉着踏实的心态和坚定的决心,萨米自学了Ansys Maxwell等软件和Network Analyze等仪器的使用和测量方法。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自2018年至今,萨米在国际期刊和高水平国际会议上发表多篇科研论文:3篇SCI论文(第一作者)(Magnetically Coupled Resonance WPT: Review of Compensation Topologies, Resonator Structures with Misalignment, and EMI Diagnostics;Free Angular-Positioning Wireless Power Transfer Using a Spherical Joint;Economic Dispatch of Grid-Connected Microgrid for Smart Building Considering the Impact of Air Temperature),4篇EI论文(第一作者)及2篇EI论文(合著者)。另有多篇SCI论文和EI论文已提交评审。除此之外,萨米设计发明了一种新型可自由旋转及直线移动的2自由度WPT线圈结构,并获得专利。该无线功率传输系统设计可应用于机器人关节装置。在持之以恒的学习过程中,学习能力的快速提升也是萨米博士阶段的重要收获之一。

带着最新的研究成果,2019年6月萨米参加了陕西省第五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同年7月,萨米作为团队核心成员,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萨米的愿望是可以留在中国做一名博士后,继续致力于科研教学活动,并为之奋斗终身。

传承开拓 兼容并蓄

萨米来自混血家庭,父亲是叙利亚人,母亲是法裔阿尔及利亚人。在这样一个文化多元的家庭中,他学会了从不同文化中受益并学会欣赏文化差异之美。七年在华的学习生活不仅仅让萨米学会了汉语,而且还教会了他很多东方哲学。其中萨米最喜欢“中庸之道”,凡事从整体出发,综合思考判断,从而找到属于自己客观的位置,做到不偏不倚;“仁者爱人”让萨米感受到了东方文明博大的胸襟和对自我道德修养的要求;可以包容万物、兼容并蓄的“和谐”精神,让萨米在面对矛盾时变得更加从容宽厚。参加“一带一路”课程、“感知中国”等活动,不断拓展萨米的眼界和学识。“我们应该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是萨米在中国感受最深的理念。萨米已将做好一名中国文化传播使者视为己任。

萨米说,在西安交大的七年时光里还有一个永恒的话题就是感恩。感谢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感谢母校、感谢国际学院、感谢我的导师杨旭和陈文洁老师、感谢我的中国同学和朋友。中国已是我第二个故乡,西安交大永远是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