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一院一品】国际教育学院:融中外,兼知行,培育知华友华的文化交流使者

发布时间 :2019-11-29 点击量:

在世界人才交往中,来华留学生教育事业在深化中外人文交流,增进民心相通、传播中国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高校国际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来华留学生体现出的文化独特性为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开放胸怀以及交流意识的国际化人才提供了环境载体,也为双一流国际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在学校“一体两翼”的国际化战略指导下,西安交通大学来华留学生规模稳步攀升,步入提质增效阶段。留学生在交大已不再是少数群体,而是校园内壮观的风景。2019年,共有来自140个国家的三千余名留学生在交大学习生活。六十年来,交大累计培养了7000余名留学生,为学校积淀了浓郁的国际化氛围。在多元文化并存交融的校园内,国际教育学院以“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为主要指导,秉承文化育人的留学生培养理念,致力于培养留学生知华友华爱华情节、提高中外文化交流互鉴能力,培养全球化视野,助推交大国际化校园建设。

一、不忘初心,感知中国传统文化之精髓,体验现代中国之变革,培养知华友华爱华人才。

中华传统文化饱经沧桑,积淀了五千余年的文明智慧与结晶。中华民族的古老传统与优秀品质,也应成为涵养来华留学生思想品德的重要源泉。如何激发背景不一、文化各异的来华留学生抔起源泉之水,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是国际教育学院始终探索的重要命题。

邂逅于交大,交留在中华”——国际学生的中国节系列活动在探索中应运而生,成为交大来华留学生群体中一项制度化、常态化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中国传统节日集中体现的丰富文化元素与高尚精神内涵,吸引着众多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参与:重阳节时登高敬老,寄语家人身体康健;中秋时节赏月赏花,寄托人月两圆美好思念,春节在康桥包饺子庆团圆,感受中国人对“家”的重视理念……在此过程中,留学生们体验到的不仅是参与节日的乐趣,也知晓了古老中国人民对自然规律的尊重、对爱国正义的弘扬、对家庭团聚的期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饮水思源之情、和睦团结之心、爱家爱国之义逐渐被树立,敬老孝先、以和为贵、刚健自强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潜移默化地深入到留学生的品行铸造中。

中国传统文化体验课上,留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知进一步被提升。文化体验作为课堂教育的协同补充,使留学生更深层次的理解传统文化习俗。他们尝试绘一把团扇、画一个脸谱、剪一纸窗花、练一式太极……积极接收着中国文化的世界观、价值观、道德观与审美观。一系列中国文化体验课程不仅满足留学生对实践技能的学习渴望,更激发其对中华文化的认知兴趣、加强参与积极性与文化认同感。国际教育学院也分别于2018年、2019年在诗经里小镇、聂河中医医院落户传统文化体验基地,为留学生体验、实践与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搭建了良好平台。

感知中国是留学生体验古代中国人民智慧结晶、感受当代中国高速发展、领略社会生活气息的重要载体,是窥视真实中国、拉近彼此距离的最佳途径。国际教育学院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指导下,围绕“感知中国——大美陕西”为主题,多次组织留学生赴博物馆、革命根据地、农产品产业园、创业孵化基地、高新企业等深入体会中国的壮丽河山、宝贵遗产与前进脉搏。留学生眼中的每一座历史陈设、每一段革命故事、每一帧生活细节映射的是栩栩如生的中国发展进程。在此过程中,留学生消除了因文化隔阂而产生的刻板印象,感受到的是中国人民进取包容的处事秉性,更激发了留学生成为知晓中华文化精神内涵、了解中国社会处世逻辑、乐于交往勤奋友好中国人民的知华友话爱华人才。

二、博采众长,发扬兼容并蓄的包容理念,增进文化交流互鉴能力,培养中外文化交流使者。

物之不齐,物之情也,正是多元文化的并存才让世界丰富多彩。在国际化的办学环境中,国际教育学院秉持兼容并蓄的校园理念为来华留学生提供了展现多彩文化的良好平台。自2008年起,国际文化节作为中外师生了解世界的广阔窗口,已成为展现交大国际化交流成果的重要名片。十一年间,留学生们曾在春日高歌《交大,你好》,在暖冬舞动《安塞腰鼓》,曾与中国学生携手演绎刚柔武术,更在台前幕后碰撞交流思想。在国际文化节的开幕式上,留学生生源国文化展示是最受欢迎的艺术盛宴。台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奏响五洲欢歌的动人乐章,台下则近距离的体验四海一家的深刻情谊。留学生们积极诠释着对自己母国的文化自信。在这里,各种文化因“美人之美”而争奇斗艳,这是每位留学生的文化诉求,而国际文化节为留学生提供了寻求个人位置、表达自身个性、寄托思乡情谊、展现母国文化的良好平台,整个现场成为展现多元文化的小世界,共同描绘多元文化并存的美好画卷。

迄今为止举办七届的国际文化节现已成为广大师生喜闻悦见的文化品牌活动,每一年的国际文化节都吸引了全校近千名中外学生的全情参与,他们积极接受着全球各地留学生们的文化邀约,踊跃体验着来自各国的风土人情,交流着中外灿烂的多彩文化,延续着世界各国间的友好情谊。交流的过程中,铸造的是中外学生对多元文化理解包容的大气品格,培养的是具有开阔视野与国际交流的互鉴能力。此时的国际文化节主动发扬了交大兼容并蓄的校园理念,彰显了国际化校园的和谐氛围,奏响的是“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和谐乐章。

三、主动发声,鼓励来华留学生担任中国故事的讲述者,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传播者。

大学作为文化重要高地,肩负着传播中国的历史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对中国多一份理解、多一分支持。”留学生群体既亲身目睹了中国发展变革,又具有极强的跨文化传播能力,应在正确引导下形成对中国文化的传播认知与认同践行。汉语演讲比赛作为留学生学以致用、抒发交大感恩之情、传播中国声音的主要途径在校园内逐年展开。比赛多以“留学”、“成长”、“交大”、“中国”等内容为主题,旨在培养留学生们的交大情怀与中国情节。留学生们用流利的中文、活泼的方式激情讲述他们在中国发生的点点滴滴:感恩中国人民友好热情、点赞高速发展的腾飞中国、诉说留学生活焕然一新、筑造远大理想、奋斗自己的“中国梦”……留学生们积极展现或感人或风趣且带有中国烙印的故事,在交大的舞台向世界传递出他们眼中的美好中国,也让他们重新思考审视中国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知识技能,更是灵魂交契的第二故乡。来华留学生身体力行,诠释爱交大爱中国的美好情节,更主动担任起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与传播者,在演讲中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成为沟通中国与世界最富活力的纽带。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国际教育学院以“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文化育人之路植根文化沃土,挖掘育人方式,积极促进校园国际化文化繁荣,助推交大参与全球性治理人才建设,打造交大双一流建设的国际化基因。未来,必将继续牢固传统文化的精神基石,发扬海纳百川的包容理念,让世界听到完整清晰的中国声音。

文:孙向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