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留学生开展“感知中国”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1-29 点击量:

2019年11月21日,国际教育学院组织100余名留学生前往小雁塔与西安博物馆,体验中国古代传统文化,开启“感知中国”系列活动。

在导游的带领下,同学们进入了荐福寺景区。苍翠的松柏,地面的青苔使同学们立刻感受到了寺庙特有的清幽与庄严。小雁塔下导游开始向同学们介绍小雁塔建成,发展,修复的历史,以及中国唐代的佛教文化概况。

穿过庭院,走过环湖小桥,同学们来到了一座现代建筑前,这就是此行参观的第二站:西安历史博物院。在这里导游向同学们讲解了西安城的历史。千年古都主题大厅中央的唐长安城模型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结合着模型导游向大家生动地介绍了了唐代长安城的构造与布局,同学们无一不对它的恢弘感到赞叹。沿着文物长廊,导游向大家讲解了周代城市建制,勾勒秦,汉,隋,唐几个不同时期长安城的图景。

接着同学们来到了帝都万象展厅。这里展出有唐俑,酒器,乐器,货币等文物,从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展现了唐代长安城丰富多彩的生活。体态丰腴的侍女俑让同学们知道了唐代的审美特点,打马球的少女,雕刻有印度文的石碑使同学们深深感受到唐代兼容并包的社会文化。一个彩绘祭祀面具使来自印度尼西亚的艾迪同学感慨万千:“我们国家也有类似的面具。古代时候中国的船队就来到我们这里,带来了中国的瓷器,茶叶。”

最后同学们参观了长安佛教展厅。在这里导游向大家讲述了玄奘取经,鉴真东渡等历史故事,众多的佛教造像使同学们更真切地体会到了佛教文化在唐代的兴盛。

西安博物馆的参观使留学生们对中国古代文化,尤其是唐代文化有了更加清晰而具体的认识。西安交通大学的留学生们纷纷表示,会珍惜自己在华学习的机会,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也会更加认真地去感知中国文化,不仅在专业领域为祖国做贡献,也会积极主动做中外文化友好交流的使者。

此次参观是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的“感知中国”系列活动之一。此前,留学生们还参观了华为西安研究所。当天,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进入Open Lab进行参观体验,并了解了华为的发展历程、辉煌成就及技术业务。在这里,同学们近距离参观了华为云主机、AI赋能、中国芯、智能终端等新技术、新设备。大屏幕上展示着一系列华为技术介绍片,从通话技术到5G技术,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华为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

在体验区,同学们体验了智能家居、穿戴设备、手机及VR眼镜,新奇的体验引起同学们的极大兴趣,也让他们坚信,科技的进步必将让生活更加美好。最后的交流环节中,华为西研所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人员为同学们介绍了华为的发展史、组织架构、企业文化和产品业务,让大家更加深入了解华为文化和技术业务。

经过此次参观活动,留学生们对中国通讯事业的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这是华为的愿景与使命。西安交通大学的留学生们表示,会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在各自领域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李瑞、王欣乐

图:席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