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首批留学生赴西安交通大学来华留学生中医文化体验基地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 :2019-12-09 点击量:

12月6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来华留学生中医文化体验基地——西安市聂河中医医院迎来首批留学生参观学习。来自国际教育学院汉语言本科专业及韩国韩南大学汉语项目的30余名留学生及带队教师参加本次活动。聂河中医医院院长聂伯泉、副院长聂晶亮及医院职工对到行师生表示热烈欢迎。

首先,聂河中医医院院长聂伯泉致欢迎词。聂院长表示中医学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西文明对话的重要窗口。今后将有规律地,分批次为来自各国的留学生提供中医体验和实践的机会,使基地工作常态化,让留学生感受和学习到中医药知识与技术,共同推进中医药文化的传播,造福世界。国际教育学院对外教学汉语系教师马春燕代表国际教育学院和留学生向院方表示感谢。留学生们在签名墙上留下姓名。

随后,聂院长和医院职工带领留学生观摩小针刀、针灸、火罐、刮痧、中药材鉴别、望闻问切等传统的中医适宜技术。了解中医诊法、针灸疗法,部分学生还现场体验拔罐、中药外敷、口服辨别中药材等项目,对中医技术的疗效和神奇纷纷点赞。最让留学生叹服的是中华针刀治疗技术,通过中医针刀微创手术,配合手法整脊、拉伸等综合疗法,治疗颈、肩、腰、腿疼。

来自巴巴多斯的罗飞同学说:“很高兴有机会亲身体验火罐中医技术,很神奇,也很舒服。中医治疗技术已传播到澳大利亚等40多个国家,真是了不起。希望中医文化与技术能够让人类更加健康。”

来自韩国韩南大学的李承恩说“在我的国家,虽然也有类似中医的治疗方式,但今天是我第一次近距离看到中医技术的治疗过程和真实得闻到中药材的味道。针灸和针刀技术非常神奇。很高兴今天能够拥有这样的机会体验和感受中医文化与技术。”

来自韩国韩南大学的宋仁爱同学说:“很期待这次体验活动,因为可以亲眼见到汉语书本里学到的内容、华语电影里演过场景。通过皮肤吸收功能让中医药进入人体内治疗病痛,避免了肠胃刺激的副作用。针灸和针刀技术避免了大手术的痛苦和时长,见效快。这些都让我感到震感。”

最后,留学生们纷纷表示感谢基地为他们提供的宝贵体验学习机会,在这里,他们感受到中医独特的文化魅力,开启了新的认知领域。他们希望中医药文化技术能够走向世界,将人类健康传递到各自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