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教育部来华留学医学教育专家组一行莅校调研

发布时间 :2019-12-23 点击量:

12月13日,教育部委派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医学教育分会专家田庆宝教授、戴亚蕾教授、孟勇教授一行三人来我校进行来华留学生医学教育工作专项调研。陕西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郭宏毅,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吕毅、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处长张明,国际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温广瑞,西安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口腔医院、国际教育学院等负责人参加调研见面会。陕西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郭宏毅致欢迎词,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处长张明主持会议。

在见面会上,调研组长田庆宝教授对此次调研工作的开展做了简要介绍,意在通过听课、谈访、暗访、查阅资料、实地考察等方式对留学生医学教育工作进行全面了解,更好地推动其稳健发展。随后,吕毅校长助理对调研团表示欢迎,并对西安交通大学及医学留学生概况、招生、管理以及教学等工作做了汇报。

见面会结束后,三位专家分别进入留学生生理学课堂和系统解剖学实验课进行听课和考察;与留学生、代课教师及管理人员进行座谈,听取问题和建议;查阅留学生招生、日常管理和教学管理等资料;走访一附院教学部,听取肝胆外科床旁教学和病例讨论,查阅留学生实习手册,并与实习留学生亲切交谈。

在查阅和讨论留学生教学资料过程中,张明处长对近年留学生参与程度非常高的翻转课堂和Project- Based Learing(PBL)教学模式进行了简要介绍。通过主动课堂教学、教师点评、经验分享和结合实践,引导留学生深入学习专业知识、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

1995年,西安交通大学作为全国首家开创英文授课医学留学生教育的高等院校,先后招收了来自79个国家的2557名留学生。通过全面客观的调研检查,专家组对我校多年的来华留学生医学教育工作表示肯定。我校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认真整合学校医学教育资源、梳理问题、完善体制,进一步提高医学留学生教育、提升国际化办学实力,助力“双一流”建设。

文:范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