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2020级留学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9-27 点击量:

9月26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2020级留学生开学典礼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涵英楼新港报告厅举行。来自全球89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余名留学生新生学子海内外云端相聚,在交大开启追梦之旅。

教育部党建联络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原常务副书记赵忠、陕西省教育厅国际处副处长郭宏毅、西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长宋阳、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宫辉、副校长席光、副校长颜虹、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渭、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以及学校各职能部门及学院代表等出席。开学典礼首次采用线上线下全球直播的形式,同步迎接境内外留学生新生。典礼由国际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温广瑞主持。

影音共享,新港起航,逐梦篇章正式开启。下午三点整,“为世界之光,我应声而和,永做中外友好使者”的美妙歌声响起,由交大师生共同创作的国际学院院歌《邂逅交大》首次献唱,拉开了开学典礼的序幕。为展现交大海纳百川拥抱全球人才的崭新姿态,西安交通大学海外宣传片《To be a legend, Brighten your future》也于开学典礼当日正式发布。全球观众与在场嘉宾共享视听盛宴,一同迎接2020级新生留学生的到来。

陕西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郭宏毅对留学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大家选择陕西,选择西安交大。他谈到,陕西省作为中华文明的发源地,历史文化源远流长,丰富的科教资源使西安成为留学生们了解中国古老文明、开展个人职业发展的最佳城市。他希望留学生能够学好汉语和专业知识,成为一名具有优秀品质,为自己国家和世界交流与合作发挥桥梁作用的友谊大使。

巴基斯坦校友曼苏·阿拉姆(Mansoor Alam)与来自佛得角的安东尼(LIMA MARCAL ANTONIO RUBENS)分别为母校与新生送上视频祝福,校友曼苏还讲述了自己在上海担任社区防疫志愿者的经历,并寄语学弟学妹们在交大求学期间,要深刻感受中国这个伟大国家的文化魅力,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化作实际行动,实现梦想的同时用自己的力量回馈母校和社会。机械学院教师代表杨树明教授现场勉励新生同学们要利用学校的优质资源,努力提高专业素养,承担起为母校和国际社会繁荣贡献力量的重大责任,在求学的道路上奋勇直前。

来自芬兰的小雪(LIU LUMITUULIA XIAO XUE)、巴基斯坦的爱丽娜(ELENA TAHIR)、哈里斯(SARWAR HARIS)以及来自尼日利亚的求成(OKOPI SOLOMON INALEGWU)将他们在交大的故事与经历向新生同学们娓娓道来: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医学事业奋勇拼搏、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发扬志愿奉献精神。老生留学生代表们诚挚的话语饱含着对交大的真挚热爱,凝聚着乘风破浪的青春力量,更为海内外新生树立了前进的榜样。

巴巴多斯的新生留学生代表罗飞(GRIFFITH ROMARIO RONALDO)在发言中谈到,感动于中国众志成城的抗疫之举与学校在疫情时的关怀备至,他决定继续攻读西安交大管理学硕士。罗飞把在交大的时光比作一段旅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段旅程曾见证了他奋斗逐梦的美好瞬间,接下来更将赋予他奋勇前进的机会与本领。马来西亚的本科新生代表刘婕晰(JESSLYNE)虽无法到场参加典礼,仍通过线上方式分享了她的入学心声:入读交大对她来说将是全新的起点,未来更要突破自我,奋发向上,在人生新阶段书写不悔年华!

席光副校长在发言中再次表达了对留学生学子的欢迎,非常欣慰能够看到来自全球各地的海外学子线上线下共同相聚在交大,这也证明了疫情与困难无法阻挡人类前进的步伐,人类作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应团结合作携手共进,把握住疫情带给社会创新发展的契机。席光嘱托各位海外学子们在交大要努力成为中外交流的友好使者,用包容胸怀和世界眼光接纳不同文化,勇于交流互鉴;要培养自己谦虚好学的品质,积极利用学校提供的优秀资源和科研平台,投身于科学事业与个人发展;更要以永不懈怠的意志力和勤奋的行动,深入了解中国社会,钻研探索科技知识,让智慧之花在中国绽放,为推进人类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智慧力量。

在全场合唱西安交通大学校歌的歌声中,开学典礼圆满结束。现场师生朋友们挥舞着中国国旗,对未来无限憧憬的青春脸庞此时此刻定格在绚烂的红色海洋,见证着留学生学子们即将踏入人生旅途新起点。

本次开学典礼为中英双语,陕西网、今日头条、学校官方微博、抖音、B站等媒体对典礼进行了全程直播,共有600余名来华留学生在境外同步观看并进行了新媒体互动。来自凯斯西储大学的182名访问学生现场参加了此次开学典礼。

文:孙向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