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第四期教研工作坊——国际汉语教育中的文化教学

发布时间 :2020-12-07 点击量:

12月4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在外文楼A918会议室举办第四次教研工作坊,主题为“国际汉语教育中的文化教学”。本次教研工作坊由学历汉语中心副主任冯潇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三位教师做教研报告。

赵炜老师在美国21世纪外语学习标准中的文化领域标准的基础上,和老师们交流了文化教学与语言教学的关系以及文化教学的原则、方法。赵老师指出了文化标准对一线教学实践的启示,并用丰富生动的教学案例说明,教师应透过文化产品、文化习俗等现象层面,将教学引向深层次的中国文化内涵和汉语思维方式。在课堂活动的设计上,赵老师提出应以揭示深层文化观念为目标,推动学生对文化观念、差异等进行深入的理解和思考。教师自身也应具有文化比较意识,构建课堂多元文化背景,发现不同文化的共通性。赵老师也对教师们在文化教学方面的研究提出了一些建议。

路荣老师从语言教学目标及其人文目标出发,引出过程性文化教学的概念,以课堂实践中学生的问卷调查活动及文化访谈活动为例,提出要引导学生发现并解释文化现象,进行动态的、以学生为主导的文化探究。路老师指出,教师应避免非此即彼的两极化思维和对立的文化观点,并从跨文化视角使用现有教材,善于从教材中寻找跨文化教学的资源,充分利用教材内容引出任务主题,重视任务的设计,并对学生进行全程指导。

杨杨老师围绕“汉语+”项目本科生及海外学习者的文化教学实践,总结了文化教学的目的、时机和方式。有的学生没有表现出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或者出于实用目的学习汉语、仅将汉语作为简单交际工具、文化理解能力不高,对这类教学对象,杨老师结合国内外教学经验,提出要根据语言学习的时机,从文化元素体验开始,引导学生寻找文化相通之处,并有层次地发现文化观念的不同,带动学生逐渐参与跨文化讨论。

教师们在三位老师分享后展开了热烈讨论。孙玉茜老师结合在美国的工作经历谈到,应在一定课程框架中贯彻文化主题教学,并将文化教学与语言点学习、学生的社会生活及个人发展系统地联结起来。这种文化观念上的自觉对教师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这也是我们的努力方向。此外,李馨郁老师总结了前期所调研的中国文化教学视频情况,并和老师们一起探讨了第二期语言文化系列视频建设构想。

经过此次教研活动,教师们对文化教学和研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思考,并表示要花更多的时间广泛阅读、提高自身的文化意识,不断充电,保证教学质量。

文:冯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