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新发展格局下来华留学机遇与挑战”研讨会在西安交大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2-21 点击量:

http://news.xjtu.edu.cn/__local/E/67/5A/F8E3C2A9B10B74822D15E966C57_C096A26A_448BF.jpg

12月18日,由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西安交通大学主办的“新发展格局下来华留学机遇与挑战”研讨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国家留学基金委来华留学管理部副主任王泽宇,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省内外19所高校的20余位专家代表参会,共谋来华留学事业新发展,共叙国际交流合作新未来。本次研讨会开展了三场主题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顾建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翁敬农、西安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温广瑞分别主持。

http://news.xjtu.edu.cn/__local/2/27/E0/753CFA7F547004737FFDC127446_40209BA9_32B56.jpg

首场报告围绕“来华留学生招生的变局与破局”主题,复旦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外国留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赵泉禹、西安交通大学温广瑞分别就“来华留学生招生的以变应变”“国际学生招生变革与创新”议题分享经验、启发思想,探讨国际学生招生工作的创新思路与突破。赵泉禹指出,在留学环境面临挑战之下,高校更需要加强自身建设、深化国际中文教育深度与广度发展。温广瑞将新形势下的来华留学生招生举措概括为“一、准、快”三个关键词,强调来华留学生工作要做好招生预案、抢抓机遇、丰富宣传方式、创新招生渠道,打造新的国际化增长点。

http://news.xjtu.edu.cn/__local/A/1F/43/215EBC3AAF7BD67349C39D674FF_1739D957_4D22A.jpg

第二场报告聚焦来华留学生趋同化管理。清华大学国际学生学者中心副主任刘清伶谈到,清华大学正在全面提升国际化办学能力与全球影响力,坚持以国际化促进内涵发展,构建全球化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国际化校园建设。北京大学留学生办公室主任匡国鑫从趋同化的概念出发,分别阐述其内涵与外延,强调留学生趋同化管理要回归“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本质与规律。上海交通大学副主任陈海磊认为趋同化管理应以学生为主体,加强纵向管理,充分发挥院系积极性,着重将体制机制进行趋同化而非单纯的同质化管理。

http://news.xjtu.edu.cn/__local/6/D1/5D/93FC9911513BEED78578AE7A765_92CFA7F5_2E33E.jpg

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沈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蒋家杰在第三场“疫情常态下来华留学生教育与管理”主题报告中从新时代来华留学教育与疫情新形势要求出发,分别从顶层设计与本校经验畅谈高校国际化氛围建设、来华留学生教育提质增效、推动留学品牌国际化建设等内容展开论述。

http://news.xjtu.edu.cn/__local/1/AE/88/039EDAA393E3EA0B49C63709968_846D94D8_4CE7D.jpg

会议期间,各参会代表讨论热烈,积极分享,畅谈来华留学生事业发展。研讨会对促进来华留学生招生、趋同化管理以及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留学生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与会嘉宾还参观了高端装备研究院现代设计与转子轴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西安交大—米兰理工联合设计学院。

文:孙向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