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带着中国智慧前行”系列(四)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 —记我校芬兰籍留学生校友刘小雪

发布时间 :2022-05-06 点击量:

2020年4月28日的上海,阳光明媚。在车水马龙的南京西路上,一个乖巧美丽的姑娘手拿一杯咖啡,望着眼前的芬兰驻上海总领事馆,心生向往:“如果有一天,我能够在这里工作,多好啊!”这个姑娘就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西安交通大学2021届芬兰籍工商管理硕士留学生Lumituulia Liu(中文名:刘小雪),现就职于芬兰驻上海总领事馆,担任芬兰国家推广官员一职。

两年前,为了办理新护照,小雪第一次走进芬兰驻上海总领事馆。在办理护照的过程中,小雪了解到,作为与中国直航最近的欧洲国家,芬兰和中国长期保持友好关系,经济合作日益增强,两国人民交流日益频繁。这次办理护照的上海之行,让小雪在心里定下了一个“小目标”:毕业后,争取到领事馆工作,为中芬两国的合作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

/Users/lumi/Desktop/Näyttökuva 2022-4-30 kello 14.59.40.png

回到西安后,小雪投入到紧张而忙碌的硕士毕业论文撰写中。同时,她时刻关注着领事馆的招聘信息。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4月,芬兰驻上海总领事馆发布了一则国家推广官员的招聘信息。“这不就是我梦寐以求的工作吗?”小雪兴奋雀跃的同时心里也有些忐忑:“我是一个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应届毕业生,能胜任这份工作吗?但是先勇敢地争取一下吧,说不定能成。”

本科学习期间,小雪始终成绩名列前茅,对汉语语言精通掌握、对中国文化如数家珍;工商管理英文授课硕士项目的学习,进一步帮她开拓了国际视野,丰富了人生阅历;在校期间参加的“留动中国”、“感知中国”等活动,留学生舞蹈团的各类演出,陕西省新年晚会、毕业生晚会的主持人工作等经历,锻炼了小雪良好的沟通交际能力……凡有所学,皆成性格;凡有所学,皆有所用。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小雪过五关斩六将,最终拿到了芬兰驻上海总领事馆国家推广官员的offer。

(前排右二)

2022年的5月,小雪在芬兰驻上海总领事馆担任国家推广官员已有将近一年的时光。虽然当前这轮疫情打破了很多的工作计划,但她一直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工作状态。国家推广官员的工作范围很宽泛,举办各类推介活动,积极促进两国之间的合作,创造更多的协同机会,所有为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深化起到推动作用的活动都属于小雪的工作范畴。“我要忙疯了”几乎是小雪跟朋友交流时的口头禅,但她更享受这份忙碌与充实,她说:“我感觉这个工作就是为我量身打造的。”她希望,这轮疫情能够早点结束,一切能够早点回归正常,可以正常开展日常工作,也希望能够把芬兰总领事馆的活动带到她的第二家乡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