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第十九期教研工作坊:​ 培养跨学科意识,开拓研究新思路

发布时间 :2022-12-07 点击量:

12月5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在外文楼A918举办第十九期教研工作坊,由院长温广瑞教授主持,全体教师及汉语言专业学生参加研讨。

李馨郁老师以“工程化视角下的国际中文教学、教研及管理探究”为题,对工程化概念进行了细致解读,分析了国际中文教育工程化的基本路径,提出建立国际中文教育工程化模式的具体思路。在此基础上,以面向国际学生的语言文化专业相融合的视频建设为例,阐释了工程化思维在国际中文教育产品研发与创新过程中的运用。同时结合本学期短期线上汉语项目的开展情况,提出构建模式化教学质量控制及管理流程的设想。

张知倞老师以“高校与国际学生法律关系探究”为主题,对社会关系与法律关系进行了概念界定,认为研究高校与国际学生的法律关系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在梳理高校与学生八种法律关系的基础上,指出高校与国际学生法律关系的特殊性,即一种私法契约和教育契约混合而成的新型公私混合权利关系,这为趋同教育的实施提供了重要的法理依据,同时也是基于中国语境对高校与国际学生法律关系的新探索。

近年来,培养跨学科意识,积极推动学科交叉,已成为推进国际教育研究的重要驱动力。在学校人文科学精交叉、大融合理念的指引下,来华国际教育教学研究将依托优势学科及专业资源,开拓出新的研究领域和研究理路,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与体系化的协同创新研究。

文:赵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