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西安交大五位留学生的书法作业

发布时间 :2024-01-26 点击量:

2023年秋冬季学期,在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王劲老师的中国书法技法研究生课上,有五位留学生选修了这门课程,他们分别是来自俄罗斯的丽莉(IUNUSOVA LILIIA),来自塔吉克斯坦的李斯(RUSTAM KAZAKBAEV),来自越南的萧有林(TIEU HUU NGUYEN),来自印度尼西亚的曾流金(CINDY MILLENIA),来自日本的新井凛子。虽然初次接触中国书法,但他们怀着对中华文化的好奇与向往走进了“中国书法技法”的课堂。

在王劲老师的指导下,他们把书法艺术置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展开学习,对文字起源、文字符号的意义、汉字的演变、中国书法的审美理念、书法艺术中蕴含的传统文化思想、篆隶楷行草五种书体的典型特征都有了一定的认知和实践。通过64课时的学习,他们掌握了至少两种书体的临摹技巧,并能够用专业术语对书法的技法和审美理念进行描述。

作为结课作业,五位留学生分别提交了一件临摹古人的书法作品,他们对所临作品的用笔、结字、章法、气韵都有着很好的理解和把握。

丽莉IUNUSOVA LILIIA 甲骨文集联

丽莉对甲骨文颇感兴趣,在了解甲骨文的内涵的基础上,参考了罗振玉、潘天寿的笔法进行临摹,结课作业提交了甲骨文集联作品。她的这件作品用笔沉着圆畅,虽个别字结构生拙,但绝无初学者的轻滑浮躁之感,整体透露出生动雅正的气息。

丽莉说:“事实证明,参加书法课程是⼀次收获颇丰、令⼈愉悦的旅程。入学前,我对汉字的掌握纯粹是理论性的。在上学期,我探索了汉字的历史演变,获得了宝贵的见解。然而,只有在书法课上,我才弥补了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差距。在深⼊学习各种书体的精妙之处后,我发现自己对那些为汉字注入生命的笔画和细微差别赞叹不已。在对楷书逐渐熟悉的同时,对隶书和甲骨文的探索又为我的理解增加了丰富的层次。通过亲身实践,我掌握了掌握每种独特风格所需的艺术性和规律性。将抽象的概念转化为纸上有形的文字,这种体验确实令人欣慰。将汉字的历史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有助于更全面、整体地理解汉字。我衷心感谢王老师提供这次丰富的机会。他的指导和专业知识不仅传授了技术技能,还加深了我对蕴含在每⼀个笔触中的文化和艺术细微差别的理解。回想这段旅程,我对能有机会沉浸在中国书法的迷⼈世界中深感满足和感激。”

李斯(RUSTAM KAZAKBAEV) 临伊秉绶隶书联

李斯在课堂上对篆书、楷书、隶书都进行了临摹,和中国人学习书法的视角不同,他善于把握文字的图案特征,因此在学习清代隶书时显示了他很强的空间把握能力,无论是临习陈鸿寿的隶书还是伊秉绶的隶书,他都能准确地把握住作品的结构特征。加之他能够掌握笔锋的转化和点画质感的变化,因此写出的字圆厚沉实,结字稳妥,有一定的古雅之气。

李斯说:“学习书法不仅是一项令人愉快的活动,而且对于培养各种技能和素质非常有用。它需要耐心、注重细节并专注于过程。书法有助于提高精细运动技能、提高协调性并培养节奏感。掌握了优美的书写艺术,你就能更加注重细节并高效地解决问题。书法有助于培养审美意识和创造力。它允许你通过以不同风格和字体书写字符和词句来表达你的个性和风格。学习书法还有助于培养沟通能力。例如,能够漂亮、清晰地写信或卡片,可以帮助表达感激和衷心的信息,这在当今时代非常重要。最后,书法的爱好可以成为一种放松和摆脱日常烦恼的方式。这是一项冥想和创造性的活动,可以帮助你缓解压力、集中注意力并享受这个过程。总的来说,学习书法是一项有用且具有教育意义的活动,有助于发展各种技能和素质,并带来快乐和快乐。”


萧有林(TIEU HUU NGUYEN) 临陈鸿寿隶书联

萧有林对于书法可以用痴迷来形容,在选课前他已能够用毛笔书写越南文字,在书法课上,他如饥似渴地在老师指导下临写了篆隶楷行草五种书体的经典法帖,经常在课后到书法教室练习。他的控笔能力很强,能够驾驭各种质感的线条,他 尤其喜欢隶书,不仅能够写出有力度的笔画,能够驾驭很多细节,对书法中的阴阳对立统一思想有着很好的领悟和践行。因此,在他的习作中,中侧并用、刚柔相济、方圆兼备、纵收得体等方法都有着体现。

萧有林说:“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意识到书法并不仅仅是笔墨纸砚的简单组合,而是一门深邃的艺术。我学会了欣赏每一种字体的独特之处,体会到每一笔每一画都蕴含着艺术家的用心。王老师不仅仅传授了技法,更是引导我们走进了书法背后的艺术精髓。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我体验到了在一张白纸上渐渐呈现出美轮美奂的字体的喜悦,这是一种无法言喻的成就感。我记得,从第一堂课开始,王老师就告诉我们书法的意义不仅在于字的美,更在于‘书法背后蕴含的文化观念’。感谢王劲老师的热情指导,让我在这门艺术之路上走得更加坚定,更加有信心。这段书法学习的经历将成为我人生中一段珍贵的记忆,让我对艺术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曾流金(CINDY MILLENIA) 临白蕉行书

曾流金生于印尼华人家庭,从小就对中国文化和艺术有些许了解,据她的长辈讲,她的曾祖父会用毛笔书写汉字,这样的文化记忆为她埋下了喜欢书法的种子。在课堂上曾流金的楷书、隶书写的很有感觉,但她更喜欢挑战比较难的行草书,尤其对行草书的节奏把握的极好,她能够把握住一组字的体势变化,轻重、疏密、刚柔变化,这是极为难得的一种能力。

曾流金说:“我对书法很感兴趣,每次看到别人写书法我都会觉得很开心,就有很想跟着写的那种感觉。第一天上书法课我感到激动得很,因为我从来都没上过这样的书法课。王老师先给我们讲解书法的理论,然后教我们使用毛笔写字。我们几个留学生都没有准备毛笔和其他书法材料,王老师就送我们一人一支毛笔。从第一天上课直到最后一堂课王老师总是会耐心地教我们,为我们示范。开始我觉得难度很大,但我很喜欢老师给我们布置作业,因为通过写作业,我就有更多的时间去练习写字。我一般在周末去教室那边写作业,每次来写作业,一坐就是4个小时左右。在课堂上,王老师教了很多书体,我对王羲之《圣教序》、白蕉《兰题杂存》、还有一些魏碑特别上手。老师说我对行书的节奏把握的很好。在最后一堂课,王老师还为我们写了几张春联。经过16次的书法课学习,现在的我能按照最基本的书法技巧来写书法。虽然如此,我还是觉得自己的书法能力很低,写得还不够好。所以,我必须要加倍努力练练写字。”

新井凛子 临八大山人行书联

新井凛子在上这门课前已经有了很好的功力,她对各种书体的驾驭能力都很强,尤其在了解到八大山人以夸张变形的方式临写王羲之行书的方法后,对她产生了很大的触动。她便以临摹的方式体会八大山人的艺术手法,她不仅能把握住八大山人行书的奇特之美,还能够做到用笔沉实活脱,整体也能做到和谐统一。

新井凛子说:“在参加这门课之前,我在日本学过书法,但是,那时候学的算是初级阶段的初步。虽然我一直很喜欢书法课,但是上课时间独自反复写2-3个字,与自学没有差别,也没有认真地考虑过笔法。在西安交大上这门课对我来说还是第一次习得书法基础技法的机会——中锋、侧锋,顺锋、逆锋,露锋、藏锋,这些都是我在这门课初次接触到的知识。此外,课程给我探索并书写很多字体的机会,例如,甲骨文、篆书、隶书、以及行书。我们还欣赏了很多著名书法家的作品,各位高手的风格千差万别,有的夸张,有的整整齐齐,细的粗的正的偏的。在王劲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分析古人的运笔,让我深度体验到中国书法的高级艺术性。总之,在匆忙的生活中,参加中国书法技法研究课给予了我享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幸福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