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项目 > 学历项目 > 本科 > 正文 本科

专业介绍|【西安交大国际学生本科项目】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发布时间 :2022-05-23 点击量:


主修方向三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兼顾传统专业更新升级和新工科创新培养探索,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设有大数据与智慧城市方向、土木工程方向、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方向、地球环境科学方向,学生可以选择其中之一作为主修方向,并根据个人兴趣和未来发展规划选修其它方向的课程。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方向:在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下,侧重培养系统掌握数学、自然科学等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包括热学、力学原理和方法、机械原理与方法、电学与智能化控制、建筑领域相关基础、建筑环境控制与能源应用技术、工程管理与经济等),具备从事建筑环境和能源领域中的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运营管理和技术开发的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程海教授团队


常见Q&A

Q:土木工程方向的毕业生主要从事哪些工作?

A: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方向的毕业生主要在建筑设计部门、空调和房地产企业单位、科研机构、政府的相关部门从事设计、咨询、科研和管理工作。

Q: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方向是研究什么的?

A人有80%以上的时间在室内度过,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日益提高,室外环境短期内改善有限的情况下,人们对良好的室内环境有了更多的期待。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方向)主要研究如何通过控制室内温湿度、空气质量等来营造舒适、健康的室内环境,同时确保在营造此环境过程中能量消耗较少。因为跟人们日常生活关系密切,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三个关键词“建筑”、“环境”、“节能”都是当下热点词汇。

Q: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方向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我适合这个方向么?

A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方向特别注重学生的系统思维,由于实际建筑形式各样、室外环境复杂多变,如何根据实际建筑情况选择合适的技术、手段设计出营造舒适、健康的室内环境的系统和方案,是一个非常锻炼学生系统思维和创新能力的过程。因此,如果你自己想法很多又善于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就请大胆地选择吧,一定会适合你的。

Q: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方向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包括传热学、工程热力学和流体力学都是我们重要的基础课程,除此之外,暖通空调与冷热源以及暖通空调综合设计是我们的看家课程。

Q: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方向的培养特点是什么?

A涉及到的学科包括能源类(建筑节能)、土建类(空调系统设计)、环境类(室内空气品质)、自控类(楼宇自动化和智能建筑),因此培养的学生知识面非常宽,加之我校能源和控制类学科实力很强,学生的知识掌握也非常扎实。

Q:我通过学习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方向,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如前所述,由于建环方向对系统思维的要求较高,因此学生通过学习,在处理复杂问题时能有很宽广的视野,能够快速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最终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优解。

Q: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方向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随着人们对室内环境的要求日益提高,室内环境营造耗能也日益攀升,因此社会上对建环专业的需求非常旺盛。本专业由于所学非常广,毕业后除了从事本专业外,在能源类、环境类甚至控制类(楼宇自动化和智能建筑)都能施展所学,就业面非常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