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项目 > 学历项目 > 本科 > 正文 本科

专业介绍|【西安交大国际学生本科项目】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

发布时间 :2022-05-23 点击量:


主修方向二 土木工程方向

兼顾传统专业更新升级和新工科创新培养探索,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设有大数据与智慧城市方向、土木工程方向、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方向、地球环境科学方向,学生可以选择其中之一作为主修方向,并根据个人兴趣和未来发展规划选修其它方向的课程。

土木工程方向:在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下,侧重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基本理论,培养接受土木工程师综合训练,具备宽厚的土木工程学科基础知识,能够在土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设计、施工、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工作,在城市基础设施设计、工程项目管理、工程结构安全分析与检测评估等工作岗位上发挥骨干作用,并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常见Q&A

Q:土木工程方向的毕业生主要从事哪些工作?

A:土木工程方向的毕业生主要在建筑、桥梁、市政等的设计部门、建设部门、房地产企业、科研机构、政府等相关部门从事土木工程各个领域的工程设计、施工、咨询、教学、科研和工程管理等工作。

Q:土木工程方向是研究什么的?

A:土木工程方向是以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各种工程物为对象,研究如何在其使用寿命中秉持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原则,保证必要的安全,并尽量做到最经济的投入。为此需要对工程物进行安全计算以及造价计算。安全问题主要来自于工程实体承受的各种荷载,例如工程物的自重、房屋中的人群和设备,桥梁上的汽车,地震,风等。工程物种类繁多,按照行业可分为建筑工程(例如住宅、公共建筑)、道桥工程(例如道路、桥梁)、地下工程(例如地下公共建筑、隧道工程)等。

Q:土木工程方向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我适合这个方向么?

A具有以下特质或喜好的人,都可以考虑选择土木工程方向作为主修方向:比较喜欢使用逻辑思维分析问题;对力学问题、或者运用数学分析问题感兴趣;比较善于运用系统思维处理问题;对组织、管理工作感兴趣。具备上述任何一个方面优势人,都有可能在土木工程某种岗位上发挥特长。例如,喜欢力学、数学分析问题的,可能会在结构设计和创新研究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对组织、管理工作感兴趣的人,从事土建施工管理、项目管理工作可能会得心应手;致力于从事行政管理的人,可以凭借所学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系统认知,在政府部门城市建设与宏观管理岗位上做出突出业绩。

Q:土木工程和建筑学专业的区别是什么?

A对于建筑物而言,土木工程专业(方向)负责结构的安全和施工过程,而建筑学专业只负责建筑物的内部空间分隔以及内外装饰视觉效果。如果你想装修你家、需要装修设计,则找建筑学专业的人更适合,因为你主要关心的是舒适性和美观问题。如果你打算给你家盖一个房子,则找土木工程专业的人更适合,因为这时的关键问题是如何保证房子安全以及如何把它盖起来。此外,土木工程专业的研究对象不只是建筑物,还包括道路、桥梁、隧道、水塔、输电塔等。

Q:土木工程方向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土木工程方向的主要核心课一类是力学,一类是结构设计原理和施工原理。我们通常会说,要学好土木工程,一定要学好力学,因为力学是负责为结构安全设计提供计算模型和计算方法的。力学课程以研究对象分类,有研究刚体的理论力学、研究弹性杆的材料力学、研究杆件系统的结构力学等。各种结构的设计原理课依据工程材料分工,主要有钢筋混凝土结构原理、钢结构原理。施工原理包括施工技术和施工组织方法。

Q:土木工程方向的培养特点是什么?

A:该方向的工科基础主要是数学和物理,专业基础是力学,专业课设置以各类结构设计为主线(因为“设计是工程产品的灵魂”),辅以施工技术、管理技术、经济分析等内容,总体上注重逻辑思维和系统思维的培养。由于工程物的设计和施工涉及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需要严格遵守相关法规,因此,专业课程中多涉及相关规范的理解和应用。此外设置课程设计、施工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利用工程问题将知识串起来,提高学生综合应用能力。

Q:我通过学习土木工程方向,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土木工程方向注重逻辑思维和系统思维,培养沉稳的性格和锐意进取的精神。土木工程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因此从认识社会、把握时代脉搏的角度而言,进入土木工程行业是一个极佳的切入点。当今社会发展对土木工程专业人才的要求是全面的,除了专业知识和能力外,在政治、经济、管理方面都要有广泛的认识和独立的见解,更要持有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以及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社会公平发展的责任心。

Q:学习土木工程方向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最吸引人的又是什么?

A学习这个方向最困难的地方,恐怕是各种计算方法和各种设计细节要求,需要对问题的周全考虑和细心的计算。最吸引人的是当自己参与或者负责完成一个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施工后,见证项目投入使用时的成就感,以及在这个过程中通过自己的聪明才智突破以往、达成目标的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