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项目 > 学历项目 > 本科 > 正文 本科

专业介绍|【西安交大本科留学生项目】英语

发布时间 :2022-05-16 点击量:


一張含有 天空, 室外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培养目标

本专业于1979年正式招生,是英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扎实的英语语言技能,掌握较为深厚的英语语言及文学知识和比较广泛的英语国家文化知识,了解基本的自然科学知识,具备思辨能力、国际视野、合作精神、良好的社会与职业道德的英语专业人才和复合型英语人才。双语方向包括英俄、英法、英德三个方向,旨在打造能熟练使用英语、较为熟练使用第二外语、乃至具有第三外语能力的多语人才。本专业为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高考外语语种为英语。2021年双语方向为英法。

一張含有 室外, 天空, 水, 河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师资条件

本专业目前有专职教师27名,包括教授5名,副教授17名,讲师5名。英语系每年大约有5名外教,均有文学博士或硕士学位。此外,也从学院范围内聘请多位优秀教师担任课程教学和论文指导工作。

培养特色

本专业实施“基础通识+专业能力+实践训练”的培养模式,学科方向分为语言翻译类、文化文学类、专门用途英语类等,学生在高年级阶段可根据兴趣进行选择。实践环节包括听说实践、阅读实践、翻译实践、写作实践及社会实践,旨在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和语言运用能力。

本专业非常注重培养学生英语演讲、辩论及口译能力,在长期教学过程中已建成“赛训一体”的实践平台,组织并培训学生参加省级、国家级各类英语演讲、辩论、模拟联合国、口译等赛事,多名学生在“外研社杯”、“21世纪杯”等全国性英语比赛和模拟联合国大会等实践活动中获奖。

See the source image

毕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广泛的人文和自然科学知识,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医药、卫生、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就业单位包括各级政府部门、华为、四大审计事务所、新华通讯社、中国日报社、中央电视台法语频道、中国移动、陶氏化学、宝洁、戴尔、沃尔沃等。

常见Q&A

Q:本专业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A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综合素质、扎实的英语语言功底、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知识和必要的相关专业知识,同时具有广泛的自然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能从事英语翻译、教学、研究、外事、外贸和相关管理工作的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创新型英语人才。

Q:本专业招收什么样的学生?我适合这个专业吗?

A学生应具有英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英语文学鉴赏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具备获取和更新专业知识的学习能力以及运用本专业知识进行思辨、创新和参与科学研究的能力。

学生一般应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有志毕业后从事翻译、教学、科研、国际贸易、外交等行业的考生都可选择英语专业。

Q:能解释一下英语专业和双语(英法、英德、英俄)专业的区别吗?

A双语(英法、英德、英俄)是英语系的专业方向,与英语专业并行。双语学生开设的课程与英语专业学生一样,只是无需修高等数学,且从大一开始同时修第二门外语,即法语、德语或俄语及相关课程。

Q:有人认为英语只是工具,不是一个值得学习的专业,请老师帮忙分析一下。

A外语(英语、日语、法语等)虽然可以作为工具使用,就像汉语一样,但它们同时又是一种思维方式和文化负载,如汉语语言文学一样,可以单独作为一门学科和专业来学习。英语专业的学习主要涵盖语言背后所承载的文学、文化、历史、政治等内涵,也可以以语言作为沟通的桥梁,进行外交、翻译、国际贸易、国际政治、国际金融等专业的学习和工作。

Q:交大的英语专业和其他双一流高校英语专业的区别是什么?具有哪些优势?

A本专业依托本校强大的理工科背景,开设以科技英语为导向的课程和各类通识类课程;双语专业(英德、英法、英俄)给学生增加了择业、考研和出国机会。

Q: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什么?

A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写作、英语视听说、英语演讲、英语语法、西方文明史、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英国文学史及选读、美国文学史及选读、笔译、口译实务、语言学概论、英语学术论文特点与写作、第二外语、圣经文学与西方文化、英美戏剧、英美短篇小说、文化拓展阅读、商务口译、科技英语、词汇学、英美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同声传译、诗歌赏析与翻译、电影文化透视、国际关系导论、英语辩论等。

Q:本专业的培养特点是什么?

A学生应具有英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英语文学鉴赏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具备获取和更新专业知识的学习能力以及运用本专业知识进行思辨、创新和参与科学研究的能力。

文学方向的学生应系统掌握英美国家的文学史及文化要义、著名文学流派及基本主张、主要作家及作品、文学批评的基本理论及方法,理解文学所探讨的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及人与自我之间的关系。

翻译方向的学生需要在语言使用和翻译实践中培养并强化批判性思维,了解翻译学科中的常用概念、术语和翻译理论,掌握多种多样的翻译策略和方法,深化对文本分析中的地域、政治、性别等影响因素的翻译认知,从而有效地将翻译理论与实践结合,掌握具有跨学科性的语言实践技能。

双语方向的学生应兼具较强的法语、俄语或德语语言应用能力,掌握一定的与该种语言相关的语言学、文学及区域政治、经济、文化等知识。

Q:我通过学习本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学生能够系统掌握该门外语的特点,系统学习和掌握该门外语所负载的文学历史知识、社会文化背景,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翻译的笔译和口译实践活动,为将来走向工作岗位或继续读研、出国深造打下坚实基础。

Q:学习本专业最困难的是什么?最吸引人的又是什么?

A写作、演讲和翻译,因为这些需要语言输出的精确性、适切性以及思辨能力,很有挑战性,需要在强大而深厚的阅读基础上才能得到培养和加强。由于英语是世界上最通用的语言,英语专业最吸引人之处是精通英语之后,可以在世界各地不受阻碍地与人进行深层次交流,阅读世界范围内品类最多的出版物,通过文学作品与世界顶级伟大作家交流,在很多领域内凭借英语优势取得卓越成绩。

Q:本专业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根据以往本专业毕业生的去向,可读研或发展的领域包括英语语言文学、教育学、心理学、新闻学、传媒、法学、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关系、ACCA、会计、经济学、艺术设计、管理学、建筑学、中医等。就业方向包括各级政府公务员、知名外企、高校、出版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