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项目 > 学历项目 > 本科 > 正文 本科

专业介绍|【西安交大国际学生本科项目】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大数据与智慧城市

发布时间 :2022-05-23 点击量:


专业背景

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人居学院根据“人居环境显特色、学科交叉谋发展”的办学宗旨,于2017年申报、2018教育部备案的新工科专业,设置的目的是在中国当前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发展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大背景下,发挥我校土建和环境类多学科交叉办学资源优势,在开创“大数据+智慧城市”新工科专业方向的同时,促进相关传统专业(土木工程专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环境科学专业)在“互联网+”背景下的更新改造升级,培养能够在未来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发挥引领作用的优秀人才。

培养目标

以人居环境科学为基本理念、以服务未来智慧城市发展社会需求为目标,培养具备人居环境多尺度系统思维和宽厚的相关学科基础理论,接受大数据与智慧城市方向、土木工程方向、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方向、地球环境科学方向等主修方向的教育,具有社会责任感、求实创新精神和自我发展能力,能够在毕业5-7年后获得土木工程师、结构工程师、公用设备工程师等职业资格,在与本专业相关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岗位上发挥骨干作用,并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师资条件

该专业由人居学院建筑学系、土木工程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共建,拥有教师127人,双聘院士5人,入选各类人才计划教师25人。教师中教授、副教授比例47%,87%拥有博士学位。程海教授2014年以来连续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主持的“亚洲季风的变化规律及其与全球气候变化的关系”项目入选2016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培养特色

根据城镇化建设需求,以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技术和人才需求进行课程体系的顶层设计。设置“工科试验班(智慧人居)”基础必修课、跨土建与环境学科大类基础课程和专业模块特色课程,使学生接受大类培养的基础上,具备主修方向从业能力,并完成交叉学科的课程学习和实践训练,能够在未来智慧城市建设、人居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从事跨专业的创新和引领性的工作。

实施学业导师、师友计划、企业兼职教师制度,小班授课,关注个体,个性化的教育,通过灵活自主的选课模式和职业引导路径,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获得基础宽广的通识和专业知识、自主学习动力和终身学习能力,适应未来智能时代对人才的多样化和创造性需求。

多专业联合项目设计

主修方向一 —— 大数据与智慧城市

兼顾传统专业更新升级和新工科创新培养探索,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设有大数据与智慧城市方向、土木工程方向、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方向、地球环境科学方向,学生可以选择其中之一作为主修方向,并根据个人兴趣和未来发展规划选修其它方向的课程。

大数据与智慧城市方向:是基于“大数据+智慧城市”多学科交叉融合理念的新工科专业方向。在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下,侧重培养面向智慧城市建设,具有城市大数据挖掘、物联网及城市计算综合分析能力,掌握城市人居环境规划-设计-管理的系统性专业知识,能把握智慧城市科技发展趋势的多学科交叉、多领域融合的专业人才,能够从事科学的城乡规划、城市设计与城市运营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及管理工作,满足人们对于和谐人居环境的追求。

常见Q&A

Q:为什么要新设立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这样一个新工科专业?

A对于城市化进程中的突出环境问题,人们已经认识到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是密不可分的,城市管理应该是规划-设计-运营全过程的管理,构建宜居城市要求实现城市的规划、建设与运营管理的协同和互动。同时,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涉及地球、区域、城市、社区/村镇、建筑的多尺度复杂巨系统问题,传统的专业分散在各个子系统中,难以实现全局性的系统思考与掌控,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新工科专业,能够以现代城市发展中的问题为导向,建立人类聚居环境的多尺度模型,通过系统分析与运算、实现动态掌控与预测,为人类宜居和美好生活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持。

Q:什么是人居环境科学?

A20世纪80年代,中国著名建筑学家、城乡规划学家和教育家吴良镛先生创建人居环境科学,基于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以及资源环境的约束,解决城市人居环境的科学发展问题,于2011年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人居环境科学是一个综合交叉学科,涉及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等学科领域,应服务于城市的规划—设计—运营管理全过程,需要强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气候/环境保护规划等各类规划的衔接,以实现“多规合一”目标下的城市高效率运行与科学管理。

Q: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一个新专业,毕业时是不是不好找到对口的单位?

A当前,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逐步开展,在城市规划、城市设计领域,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将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同时,考虑到当前的智慧城市建设尚处于初级阶段,而人才培养研究必须面向未来,因此必须考虑新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适应性问题,既要让他们在未来能够较好地适应智慧城市建设需求,又要为他们在短期内能够在传统行业顺利就业创造条件。本专业的培养过程,充分利用人居学院现有的多学科交叉特点和人才培养条件,为学生提供了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专业与传统专业之间进行主、辅修模块培养,从而为新专业毕业生到上述传统专业岗位就业创造一定条件,让他们能够结合传统专业的实践,逐步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

Q:大数据与智慧城市方向的毕业生主要从事哪些工作?

A大数据与智慧城市方向的学生在毕业后大部分在城市规划设计、城市运营管理、土地规划与建设、房地产开发等单位从事城市、村镇、小区等的规划设计与管理方面的工作,也可以在高校、科研、政府机关等事业单位工作。

Q:大数据与智慧城市方向的知识体系是怎样的?

A主要包括三个知识模块:

(1)人居环境科学,知识体系组成主要有:人居环境科学概论、城市协同规划、城市空间数据获取与分析、现代城市设计、城市社会学、公共政策理论与应用等;

(2)人居环境工程,知识体系组成主要有:城市环境与城市生态学、城市物质与能量的综合与集成(热工基础)、物联网应用概论、城市遥感技术等;

(3)信息科学(大数据)与城市管理,知识体系组成主要有:数据管理与挖掘(专题实验)、地理信息科学、人居环境大数据与多规合一综合设计、智慧城市与城市计算等。

Q:大数据与智慧城市方向本科毕业后,如果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能学到什么?

A在硕士及博士阶段,侧重掌握人居环境多尺度分析理论及城市计算基本原理;掌握互联网+城市规划设计新理论与技术,并对其加以深入研究;掌握开发智慧城市的应用技术,并对其加以深入研究。

Q:大数据与智慧城市方向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

A第一,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人文情怀、文化艺术与科学精神,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素养和敢于争先的创新意识,能够从人居环境的高度去思考人类生存问题、环境问题、城市规划方面的问题。第二,对“大数据”、物联网技术有兴趣,希望能够在利用物联网进行城市大数据的采集、处理、应用技术方面业有专攻、技有所长。第三,具备良好人际交往沟通能力、分析能力、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等综合性能力。

Q:大数据与智慧城市方向的培养过程有什么特点?

A在培养体系中除了工科基础课和专业课以外,重视工程教育“基于项目学习”的教学方法,强调问题驱动、实践导向,与土地建设龙头企业建有联合培养基地,开设综合设计课、项目设计课等,内容是结合实际城市土地建设项目,进行人居环境大数据与“多规合一”综合设计,完成具有真实性、综合性和技术性的设计项目,进一步学习相关知识和技术。并且通过小组学习,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独立思考、团队协作、表达能力和动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