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的人文景观内涵丰富、品位高雅,享有“天然历史博物馆”的美称。有 以宗教文化为特色的寺庙道观,如宗圣宫、悟真寺、重阳宫、兴教寺等,涵盖了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基督教等教派;有反映不同王朝兴衰的宫殿御苑遗址与帝王 陵墓,有反映古代经济、社会、政治、艺术的石刻、典籍与各种艺术珍品,有反映人类发展进化历史的遗址、化石、器物,这些资源凝聚着深厚的文化积淀,许多在 国内外都是独一无二的。西安的文化遗存具有资源密度大、保存好、级别高的特点,在我国旅游资源普查的109个类型中,西安有80种。西安周围有帝王陵墓 72座,其中秦朝帝王陵墓1座,西汉帝王陵墓11座,唐代帝王陵墓18座;有秦阿房宫、唐大明宫等宫殿遗址20余处;大小雁塔、钟鼓楼、唐皇城城墙等古建 筑700多处,居全国古建筑之最。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位于西安临潼秦始皇陵东1.5公里处,在秦始皇从葬坑的基础上修建而成,位于陵园夕阳东门外3公里处。秦始皇兵马俑造型逼真,无一雷同,兵马俑的车兵、步 兵、骑兵列成各种阵势。兵马俑博物馆被誉为“世界八大奇迹”,1987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人类文化遗产”目录。2007年被首批授予国家5A 级景区

位于西安临潼城南骊山北麓唐华清宫故址。骊山山清水秀,是自古迄今驰名中外的旅游胜地,被誉为“关中八景”之一。华清宫是唐代唐玄宗天宝六年( 747)修建,是唐玄宗和杨贵妃游玩、沐浴的场所。华清池骊山温泉,水温常年保持在43度,被称为“与日月同流,不盈不虚”是游览和沐浴胜地。1982 年,华清池被列入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1996年,国务院公布华清宫遗址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华清池跻身百名“中国名园”之列。 2007年被首授予国家5A级景区。

大唐芙蓉园为国家4A级景区。位于西安市大雁塔东侧,建于原唐代芙蓉园遗址以北,占地66.6公顷,其 中水面20公顷,是中国第一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包括紫云楼、仕女馆、御宴宫、芳林苑、凤鸣九天剧院、杏园、陆羽茶社、唐 市、曲江流饮等众多景点。园区各景点每天上演各种精彩节目,包括祈天鼓舞、“教坊乐舞”宫廷演出、“艳影霓裳”服饰表演、少林武术表演、舞狮、高跷、杂技 等。每晚上演的全球最大水幕电影,集音乐喷泉、激光、火焰、水雷、水雾为一体,带给游客震撼的立体感觉。园区主题演出大型梦幻诗乐舞剧《梦回大唐》恢宏大 气,如梦亦幻。

大雁塔景区为国家4A级景区。大雁塔建于唐高宗永徽三年(653年),因坐落在慈恩寺,故又名慈恩寺塔。大慈恩寺是唐长安城内最著名的佛寺,它是唐代皇室敕令修建 的。唐三藏——玄奘,曾在这里主持寺务,领管佛经译场,创立佛教宗派。寺内的大雁塔又是他亲自督造的。因此,大慈恩寺在中国佛教史上具有十分突出的地位。 慈恩寺是唐贞观二十二年(648年)太子李治为了追念他的母亲文德皇后而建。大雁塔初建时只有五层,武则天时重修,后来又经过多次修整。现在的塔是七层, 共64米,呈方形角锥状;塔身为青砖砌成,各层壁面作柱枋、栏额等仿木结构;每层四面都有券砌拱门。这种楼阁式砖塔,造型简洁,气势雄伟,是我国佛教建筑 艺术的杰作。大雁塔底层南门两侧,镶嵌着唐代著名书法家褚遂良书写的两块石碑。一块是《大唐三藏圣教序》;另一块是唐高宗撰《大唐三藏圣教序记》。这些都 是研究唐代书法、绘画、雕刻艺术的重要文物。

西安明城墙为国家4A级景区。位于西安市中心区,呈长方形,墙高12米,底宽18米,顶宽15米,东墙长2590米,西墙长2631.2米,南墙长3441.6米, 北墙长3241米,总周长13.47公里。城墙包括护城河、吊桥、闸楼、箭楼、正楼、角楼、敌楼、女儿墙、垛口等一系列军事设施。城墙有城门四座:东长乐 门,西安定门,南永宁门,北安远门,每个城门都由箭楼和城楼组成。城墙建于明洪武七年(1374年)到十一年(1378年),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 我国现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筑。自1983年以来,陕西省和西安市人民政府对这座古城墙进行大规模修缮和补建,并建成环城公园,成为西安的一大旅游景观。

秦始皇陵景区为国家4A级景区。秦始皇陵位于西安以东30公里的骊山北麓,南依骊山,北临渭水。陵园仿照秦国都城咸阳建造,大体呈回字形,陵墓周围筑有内外两重城垣, 陵园内城垣周长3870米,外城垣周长6210米,陵区内已探明的大型地面建筑为寝殿、便殿、园寺吏舍等遗址。秦始皇陵的封土夯筑而成,形成三级阶梯,状 呈覆斗,底部近似方型,底面积约25万平方米,高115米,由于经历2000多年的风雨侵蚀和人为破坏,现封土底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高度为87米,整 座陵区总面积为56.25平方公里。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目录。

陜西历史博物馆为国家4A级景区。位于西安大雁塔的西北侧,筹建于1983年,1991年6月20日落成开放。馆舍为“中央殿堂、四隅崇楼”的唐风建筑群。馆区占地 6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5600平方米,文物库区面积8000平方米,展厅面积11000平方米。馆藏文物达 37万件,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达100多万年。文物数量多、种类全,品位高、价值广, 其中的商周青铜器精美绝伦,历代陶俑千姿百态,汉唐金银器独步全国,唐墓壁画举世无双。吸引着众多中外宾客纷至沓来。

西安碑林博物馆为国家4A级景区。坐落于西安市三学街,创建于宋哲宗元澈五年(1090年)。现有碑廊6个、碑室7座、碑亭8个,陈列展出碑石1087方。是历代著名书法艺术珍品的荟萃之地,有着巨大的历史和艺术价值。196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中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