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是负责全校留学生工作的综合管理部门,同时也是开展留学生教育的专门办学实体。

学院下设学院行政办公室、招生事务办公室、留学生教育与管理办公室、后勤事务办公室、孔子学院事务办公室、教学事务管理部。主要职责为:负责学校外国留学生工作相关政策的制定与监督执行;负责留学生的招生工作;负责留学生的教育与管理工作,负责留学生的出入境管理工作;负责留学生的住宿管理工作;负责留学生汉语言本科专业的教学与学科建设工作,负责各类留学生的汉语课程教学和培训工作;负责协调学历留学生教务工作;负责孔子学院事务等相关工作。

学院行政办公室

全面负责学院办公室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学院规章制度的建设、落实、督察;负责学院人事考核与奖惩,协调院内外各部门工作; 负责 学院办公自动化的管 理; 负责发布信息及对外事务的协调工作; 负责学院行政会议的组织安排和重要文件的起草; 负责学院文件、信函的收发、登记、传阅、催办及文件立卷和归 档;负责学院礼品、宣传品、办公设备用品的计划、采购、验收、登记、发放和保管; 负责留学生管理信息的存档备案及上报等项工作,保存好各种文件;负责安 排学院用车;协助财务处做好学费及住宿费的收取及财务的管理工作;做好学院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与联系工作;负责两个孔子学院的短期交流项目; 完成领导交 办的其它工作。

招生事务办公室

全面负责学校留学生招生工作(汉语、医学、校际交流、政府奖学金生等),具体包括:

负责做好对外联络工作,回复学校、机构和个人的有关招生问询及查询;负责对外宣传工作,策划、制作各类招生宣传材料; 负责对外合作与交流工作、拓展项目,起草有关合作协议; 负责与国家留学基金委来华部联系,做好政府奖学金生的接收工作; 负责制定录取标准、审核入学资格、负责录取工作; 负责与相关学院、教务处、研究生院联系,落实所招收的学历生人数及专业,落实学历留学生学习的各项事务; 负责办理留学生的来华审批手续和入校手续; 负责合格学历留学生的上报、审批及备案工作(国家留学基金委、上报省教育厅); 协调校内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工作; 协助主管院长,做好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工作;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留学生教育与管理办公室

全面负责学校各类留学生的日常教育与管理工作,负责做好留学生的健康心理指导。具体包括:

负责起草、修订各类留学生的教育与管理文件; 负责做好留学生的健康心理指导; 负责做好留学生的出入境管理事务; 负责办理留学生居留、证件变更、延期和审验等管理工作; 负责留学生入(离)校的迎(送)工作,安排相关事宜; 负责组织新生入学教育和涉外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 负责安排新生到国家指定的检疫机关进行体检; 负责奖学金的评审工作及违规生的处罚工作; 负责组织留学生参加学校、上级外事部门举行的有关活动; 负责处理有关留学生涉外案(事)件和突发事件; 配合招生办公室,落实每年所招收的学历生人数及专业,完成留学生新生信息的输入工作;负责督促留学生按时交纳学费、住宿费; 配合招办做好短期班活动的组织与协调;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后勤事务办公室

负责学院后勤事务的日常服务与管理工作;负责国际学生公寓的各项服务与管理工作;负责学院采购招标工作;负责与物业公司协调工作;负责国际学生公寓的修缮与维护;负责国际学生住宿管理服务系统的维护运行;负责国际学生公寓文化建设;协助做好国际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协助处理国际学生涉外案(事)件和突发事件;协助做好学院新闻宣传工作;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孔子学院事务办公室

协助主管孔子学院的院领导做好相关工作,包括孔子学院相关工作的规章制度的起草、修订与完善;做好孔子学院事务办公室经费的预算和决算及孔子学院预算审核;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院部配合,共同完成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汉语教师及志愿者的招聘、选拔、派遣、和管理工作;负责与孔子学院相关的来华团组的策划、组织及接待工作;开拓、管理、协调海外孔子学院工作,为其发展提供支持;负责我校与孔子学院所在学校的校际交流工作;处理与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外方合作机构的沟通、协调等日常事务;负责孔子学院奖学金生的招生宣传及项目拓展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学事务管理部

教学事务管理部下设四个中心:学历汉语教学中心、汉语进修培训中心、CCN预科教学中心与医学汉语教学中心。全面负责我校各类留学生的汉语教学及实践活动,负责各类汉语培训项目、师资培训项目、教研项目的组织与实施。具体包括:负责留学生汉语教学的课程设置和教学安排,制定教学计划和教学进度;负责留学生汉语教学规章制度的制定与执行;负责汉语教材及相关图书音像资料的选购、发放、维护与管理;负责对留学生汉语教学质量的监督、检查和评估;负责各类留学生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的申请与执行。负责专兼职教师的选聘、考核和培训;负责外派教师的推荐与考核;负责组织各类汉语教师及志愿者的教学实习与实践工作。负责组织及协调各类留学生的汉语实践活动;负责组织及协调各类留学生的汉语比赛活动;承担留学生思想教育及心理疏导的相关工作。负责与国家汉办、兄弟院校汉语教学机构的联系。完成学院领导安排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