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古都西安 > 历史文化 > 正文 历史文化

历史文化

发布时间 :2019-05-23 点击量:

西安古称长安,是中华民族和东方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早在110万年前的远古时期,人类的祖先就在这里繁衍生息。西安有3100多年的建城史和1100多年 的国都史,先后有13个王朝在此建都,是与罗马齐名的古都。从西汉起,西安就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进行经济、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的重要城市。“丝绸之路”以 长安为起点,西至罗马古城。“长安文化”代表着中华文化的主干。明洪武二年即公元1369年改奉元路为西安府,西安的名称一直沿用至今。1911年辛亥革 命爆发后,西安是全国最早响应的省会城市之一。1936年12月12日,这里发生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事变后,设在这里的西安八路军办事处,为延安 革命根据地输送了大批青年知识分子和军需物资。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邓小平、叶剑英等都在这里领导过革命斗争。

1949年5月20日西安解放。建国后,西安曾是中央西北局和西北行政委员会所在地,中央人民政府的直辖市;1954年改为省辖市;1984年被国务院列 为计划单列市;1992年被批准为内陆开放城市;1994年被批准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和副省级城市。经过5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西安已形成门类较 为齐全的工业体系和城市服务体系,成为我国重要的科研、高等教育、国防科技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及辐射北方中西部地区的金融、科技、教育、旅游、商贸中心。